24/05/2022

只要眼光好,仙丹無處不在?要成功食到仙丹賺大錢,3個先決條件,缺一不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無聊之餘,上網看了不少中國大陸相親的視頻,令我笑到噴飯!三姑六婆、長輩做媒人的年代,在中國大陸一早已經消失了,代之而起的是自由戀愛。發展到今天,卻又出現長輩介紹相親對像的情景。現代的中國大陸女性已不再含羞答答,對合眼緣或不合眼緣的男性單刀直入、開門見山問對方有没有車、樓、存款,一切以功利掛帥,真正的愛情好像已不重要。

 

  前人搞收藏以古董文物是否合眼緣為最重要;不少今人搞收藏卻好像中國大陸女性相親一樣,不是以古董文物的内涵為最重要,而是以未來的利益,亦即是升值潛力為出發點,將收藏變成一種投機活動。

 

  據說中國大陸搞收藏的人没有一億也有八、九千萬,而其中大部分人朝思夢想的事是如何以雞碎的價錢,買到一件國寶級古董文物,一朝發達。這些人窮一生的精力,不是用在讀書、研究上,而是不停地往地攤轉、出席由國寶幫或所謂大師舉辦的講座、硏討會,浪費了不少金錢、時間之餘,連皮毛的古董文物知識也學不到。

 

  搞收藏是没有捷徑的,始終要由讀書、研究做起。當掌握到一定的古董文物知識之後,便要上手實物。現在的拍賣會規矩已没有以前那麽多,大部分拍品均可以讓參觀者上手細看,就算是初哥也一定學到不少知識。

 

  名師出高徒。找一個真正懂行的人带路,肯定走少了很多冤枉路。我入行之初,不少行家對我樂意指點,令我賠少了很多錢、走少了很多冤枉路,直至今天,我還是心懷感激。

 

  要練好眼力,下一步就要實戰。地攤是没有好東西的,就算偶然出現一件,也輪不到初哥。大拍的拍品比較昂貴,不是一般初哥可以負擔。小拍卻不同,拍品可以便宜到幾千元至一、兩萬不等,但切記要避開老千拍賣行。

 

  外國的小拍有仙丹,是很多行家、收藏家都知道的事。問題是買家看得出是仙丹,還是看不出。中國大陸的藝術媒體寫手在他發佈的文章裏不停提到左一件是仙丹,右一件亦是仙丹,聽起來好像仙丹無處不在,想賺大錢就非聽他的指點不可。我弱弱地問一句:如果他所介紹的拍品都是仙丹,他自己為甚麼不舉牌競拍,而公諸於世?可見他口中的所謂仙丹,除了不是真仙丹,更可能是砒霜!

 

  要成功食到仙丹、賺大錢,有三個先决條件:一是眼力高;二是口袋有餘錢;三是膽大心細,缺一不可。

 

張大千《碧峰古寺》  來源:香港佳士得

 

  最近張大千的《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圖〉》以3億7千萬港元成交,成為張大千最貴的一幅作品。張大千的潑墨潑彩作品,從來都是拍賣會的寵兒,屢屢拍出天價,如《桃源圖》、《秋曦圖》、《春雲曉靄》、《碧峰古寺》。

 

 

  日本一間新成立的小型拍賣行將會在5月27日舉辦首拍,其中一件拍品張大千的潑墨潑彩山水,估價只是區區的200,000日圓,非常吸引想食仙丹的行家、收藏家。問題是:它是真張大千還是仿張大千?如果眼力不高,如何分辨真假?如是真的,用200,000日圓肯定買不到。那麽,以什麽價錢拿下,將來才不會虧本?

 

  由此一件小拍品可見,有意舉牌的人除了眼力高,還要懂行情,因為一經藝術媒體寫手提及,中國大陸不少買家肯定經代理人瘋狂出價,成交價一定飊升。至於最終的成交價是多少,我没有水晶球,因此並不知道。

 

  類似這件疑似仙丹的拍品,幾乎在每一場外國小拍都會出現。眼力高的買家只要在一年中買到三幾件真仙丹,一年的生活費便有著落。如果找到一、兩件大仙丹(利潤超過十倍),未來十年八載都生活無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