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6/2022

如何證明一方玉璽是出自清代皇家?甚麽因素决定一方皇家印璽的市場價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傳世和出現於拍賣市場的玉璽,與乾隆有關的最多。此無它,乾隆一生授意刻製的印璽共達1,800餘方,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流傳後世的玉璽自然多。

 

  清代印璽按內容可分為兩類,即代表皇權的印璽和收藏、鑑賞用的印璽(閒章)。而閒章,按其內容和用途可分為:一是爵位姓名年號璽。如康熙帝的「康熙御筆之寶」、雍正帝的「雍正御覽之寶」、乾隆帝的「乾隆鑑賞」等。二是宮殿璽。顧名思義,即皇帝在某地處理政事時所用的寶璽,如「圓明園勤政殿之寶」。三是鑑藏璽。此類可用乾隆帝的「三希堂」為例。四是嘉言及詩詞璽。清帝製作此璽,往往用來賞玩或自警,比如康熙帝的「戒之在得」璽、「惜寸陰」璽等。五是花押璽。即將花押式樣刻入印章,如雍正帝的「無思」押。

 

  清代玉璽之中,以密藏於紫禁城交泰殿的「清二十五寶」最為重要,是清帝絕對皇權的象徵。它們的印文分別是「大清受命之寶」、「皇帝奉天之寶」、「大清嗣天子寶」、「皇帝之寶」(玉璽)、「皇帝之寶」(木璽)、「天子之寶」、「皇帝尊親之寶」、「皇帝親親之寶」、「皇帝行寶」、「皇帝信寶」、「天子行寶」、「天子信寶」、「敬天勤民之寶」、「制誥之寶」、「敕命之寶」、「垂訓之寶」、「命德之寶」、「欽文之璽」、「表章經史之寶」、「巡狩天下之寶」、「討罪安民之寶」、「制馭六師之寶」、「敕正萬邦之寶」、「敕正萬民之寶」、「廣運之寶」。

 

「皇帝之寶」九龍印紐玉璽  法國巴黎德魯奧拍賣行

 

  2016年12月14日,法國巴黎德魯奧拍賣行拍賣一方印文為「皇帝之寶」的九龍印紐玉璽,最終以超過估值20倍之1,750萬歐羅落槌,連佣金成交價達到2,100萬歐羅。

 

  結果是貨主空歡喜一場,因為來自温州的買家最終沒有付款提貨。隨後,一個法國人向我兜售另一方印文同樣是「皇帝之寶」的白玉璽,叫價2,000萬歐羅。

 

新仿「皇帝之寶」白玉璽

 

  兩方「皇帝之寶」印璽都在紫禁城交泰殿,因此出現於拍賣和私人市場的「皇帝之寶」玉璽都是假貨應是毫無疑問的事!

 

  要證明一方玉璽是清代皇家玉璽,除了證諸《清代帝后璽印譜》上所載的印文及其大小是否吻合,還要觀察玉質、皮殼、印文篆刻工藝。只要其中一項不符合要求,便可定性為仿品。

 

  拍賣行業為了成功拍出玉璽拍品,往往禮聘故宮專家提出一系列證據證明玉璽拍品是清代皇家玉璽。對於他的說話,我從來不會盲目相信,總要自己下一番考據功夫,才會心安理得。事實證明,專家背書的玉璽拍品出現仿品這種事,並不稀奇!

 

  那麽,皇家印璽的市場價值取决於甚麽因素?材質、體積、稀缺性、印文的重要性、傳承、狀况等等應是重要的因素。但世事往往不會如此簡單,因為有人為因素牽涉在内,令人始料不及!

 

  2020年華藝國際北京首拍,一方乾隆「三希堂」碧玉葫蘆形玉璽拍出了9,890萬人民幣的天價。十三方「三希堂」印璽之中其中一方小小的皇帝閒章拍出天價,完全顛覆了我對清代玉璽市場價值的認知!

 

乾隆「三希堂」碧玉葫蘆形玉璽

華藝國際

 

  香港華藝國際2022春季拍賣會其中一件拍品「清嘉慶御製『含淳堂』交龍鈕青玉長方璽」,估價2,500,000-3,500,000港元,最終以6,600,000港元成交。

 

清嘉慶御製「含淳堂」交龍鈕青玉長方璽

 

  「清乾隆『三希堂』碧玉葫蘆形玉璽」和「清嘉慶御製『含淳堂』交龍鈕青玉長方璽」同樣是閒章,一方體積細小,一方巨大;一方以過億港元拍出,另一方卻以區區的6,600,000港元成交,真是撲朔迷離得很!

 

  拍賣地點不同再加上人為因素令到兩者的成交價相差不可以道理計?還是因為「含淳堂」璽的玉質實在太差?還是因為乾隆和嘉慶的身份地位不同?玉璽的市場價值之難以捉摸,從這兩件拍品的成交價便可見一斑。

 

  由此可見,就算口袋很深的有錢人,要買一方玉璽圓一個帝王夢也不見得是一件容易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