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22

藝術不藝術已不再重要?當卡通、插畫卡都可賣大錢,發達似乎已不是難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拍賣行業除了無王管之外,更有可能是世上最賺錢的中介行業。因為當其他中介行業只是賺取一、兩個至幾個百份點的中介費之時,拍賣行業卻向買賣雙方收取由十多個至二十多個百份點的中介費。不少中介行業,如地產代理、保險代理,要在專業守則之下運作,稍有不慎便會被監管機構罰款,甚至吊銷專業資格。拍賣行業卻可以為所欲為,除了拍假、協助洗錢之外,還安排行賄、受賄、假拍。說得難聽一㸃,拍賣行業是藏污納垢的地方,主事者為了賺取豐厚的佣金,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或者有人反駁,拍賣行業充满大量的專家,擁有的古董文物、藝術品的專門知識是其他人所没有,所以收取高昂的佣金是恰如其份。以我所見,除了個別的真專家之外,大部分的所謂專家只是濫竽充數,他們的真正身份其實是推銷員。

 

  拍賣行是商業機構,以賺取利潤為目標。為了達到目標,只要不拍賣違禁品,例如毒品,甚麽都可以拍賣,卡通、插畫卡當然不例外。

 

《願世界和平》  香港佳士得

 

  日本卡通畫家奈良美智的一幅作品《願世界和平》,最近於香港佳士得拍賣,估價88,000,000 - 128,000,000港元,最終以97,090,000港元成交。畫家說「希望能『畫出帶給人幸福的作品』」。是的,看完他的卡通《願世界和平》,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青蛙女孩  香港蘇富比

 

  奈良美智的作品曾經大量在香港蘇富比拍賣,其中一幅作品《青蛙女孩》,估價40,000,000 - 80,000,000港元,最終以96,284,000港元成交。看完這幅卡通,你有没有跟我一樣,幸福感油然而生呢?

 

《宇宙女孩:張開眼睛/閉上眼睛(一組兩幅)》  香港蘇富比

 

  奈良美智的拍賣作品,除了不少流拍之外,成交價亦有天壤之別。他的另一幅作品《宇宙女孩:張開眼睛/閉上眼睛(一組兩幅)》,成交價只是區區151,200港元!

 

  奈良美智的名氣是畫出來還是吹捧出來?他的天價作品是理所當然還是炒出來?世上是否真的有人花差不多一億港元購買他的卡通,作為永久收藏?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問題!

 

  一張插畫卡值多少錢,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答案是5,275,000美元,約41,000,000港元,足夠在香港買一層所謂豪宅!

 

  插畫卡畫的是卡通人物,例如比卡超PIKACHU。插畫卡有没有藝術性,有多少,並非重點。重點是有没有人炒賣。没有人炒賣的東西,無論多麽有藝術性、多麽稀缺,也不值錢。

 

  炒賣錢幣,要找PSA認證,才可以賣得高價。炒賣插畫卡,原來同樣要找PSA認證。以5,275,000美元成交的「插畫比卡超」卡牌,PSA給出10分最高評分。其餘没有10分最高評分的卡牌又值多少錢?

 

評分為9分的「插畫比卡超」

 

  2016年一張評分為9分的「插畫比卡超」以54,970美元成交。另一張評分為7分的「插畫比卡超」,亦於今年以900,000美元成交。

 

評分為7分的「插畫比卡超」

 

  没有評分的一張「插畫比卡超」,最近亦由一位香港炒家以5,640,000港元投得。

 

没有評分的「插畫比卡超」

 

  據說,「插畫比卡超」是日本漫畫雜誌《快樂龍》(CoroCoro)插畫比賽勝出者的禮物,總數只得39張,流傳的只有10張。

 

評分為10分的「噴火龍」插畫卡

 

  其他插畫卡,例如一張以「噴火龍」為主角的插畫卡,亦於2017年在eBay以55,650美元成交。

 

  插畫卡是小孩子和大細路的玩意,本來不太值錢,但當有炒家入市炒賣,價格便會飊升。這種瘋狂派對可以維持多久,没有人知道。上世紀八十年代,炒賣錢幣之風非常熾熱,炒家眾多,人人成為賭徒。當大跌市來臨,錢幣市場哀鴻遍野、满地屍䠹,不少人因此傾家蕩產。插畫卡市場會不會出現大跌市?我認為只是遲早之間的事,不過殺傷力不會很大,因為插畫卡只是小眾玩意,參與炒賣的人並不多,都是一些富二代和一些所謂網紅,不是普羅大眾,因此影響不會很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