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9/2022

同是青銅方罍,為何價格相差十萬八千里?遇到疑似仙丹,該怎麼判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我很少留意台灣的拍賣,因為我有一個偏見,認為台灣的拍賣不成氣候,拍品都是普通貨色。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則消息,台灣允臧齋藝術小雅(四)拍賣會將於9月3日舉槌。我進入網頁,查看有没有仙丹,果然被我發現一件疑似仙丹。我說疑似,因為未看實物,不知真假。

 

商代晚期或西周早期青銅丙義罍

允臧齋

 

  拍品「商代晚期或西周早期青銅丙義罍」,估價1,500,000新台幣,約400,000港元。估價如此低,我相信因為它没有傳承或拍賣記錄,是一件「生貨」。

 

  對付疑似仙丹,第一件要做的事是判斷真假;第二件要做的事是將它的估價與類似的拍品的成交價作一比較。

 

  古代青銅器上的鏽各式各樣,有來自乾坑或濕坑之分,亦有生坑或熟坑之別,不可一概而論。來自乾坑的鏽一般比較薄,對銅質的侵蝕比較少;生坑一般佈滿泥土,未經過清洗和除鏽的步驟。

 

  除了觀察銅鏽,還要尋找範線和墊片的痕迹。一般古代青銅器仿品,為了減低成本,不會組裝陶範用銅水澆鑄,而是用失蠟法模製,因此便没有範線和墊片。範線和墊片卻不是判斷古代青銅器真假的唯一依據,高仿古代青銅器亦有範線和墊片。不可不知。

 

  熟悉各種古代青銅器的紋飾,對判斷真假亦有幫助。只要謹記各種紋飾,無中生有、臆造的紋飾,一見便知。

 

  古代青銅器上的銘文,牽涉文字訓詁、古代歷史,不是一般人所能掌握的學問。有空時看看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和各種與金文有關的書籍,當有裨益。

 

商晚期安陽青銅饕餮紋方罍

紐約佳士得

 

  青銅罍是商周時期的禮器,亦是盛酒器,歷年出土的器物並不多,流散於海外的就更少,已知存世的商周方罍僅有四十五件。2017年3月15日,一件由藤田美術館釋出的商代方罍,於紐約佳士得拍賣,成交價高達33,847,500美元,成為世界第二高價的古代青銅器,僅次於同場的方尊,令人咋舌!

 

  允臧齋的方罍高38公分;紐約佳士得的拍品高63.5公分,這是不是價格差距的其中一個原因?

 

  允臧齋的拍品没有傳承或拍賣記錄,紐約佳士得的商代方罍由藤田美術館釋出,這是否價格差距的另一個原因?

 

  允臧齋的方罍甚少紋飾,藤田美術館的卻是滿工,這是否價格相差那麽遠的其中一個原因?

 

  拍賣行的名氣會否影響成交價?

 

  我相信大部分的讀者已經知道上述問題的答案,不用我詳加解釋。

 

  藤田美術館的方罍以天價拍出之後,引起行家之間一陣熱議,大部分行家認為買家被坑了,方罍的市場價只應在6千至8千萬港元之間,3千多萬美元的成交價,是市場價的最少三倍!

 

  允臧齋的拍品,如果在100萬港元以下買得到,便是一件小型仙丹。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落一個標,踫踫運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