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22

網上拍賣水太深?看不到實物,只依賴電子圖錄和狀態報告,初哥要小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疫情期間,很多拍賣行都搞網上拍賣,蘇記、佳記亦不例外。

 

  大型拍賣行搞網上拍賣,因為有足夠場地舉辨預展,令到潛在買家可以先看貨,後落標。小型拍賣行受場地所限,很少舉辨預展,網上拍賣的拍品只能在網上觀看。潛在買家看不到實物,只能依賴拍賣行的電子圖錄和狀態報告,落標的意欲當然大打折扣,但凡事總有例外。

 

  最近一間上市的二線拍賣行搞網上拍賣,拍品之中有一件特別引人注目,不是因為它特別美或來源特別顯赫,而是它特別昂貴!

 

  網上拍賣,誰人落標,除了拍賣行,沒有其他人知道。那麽,拍賣行可不可以暗中落標,將標價Bid price推高,令到後來落標的潛在買家買貴貨?答案是:當然可以!

 

  對於這一間上市的二線拍賣行,我除了心存顧忌,亦永遠以最大的懷疑態度看它的拍品,原因是它一直以來假貨太多,明顯是假拍的操作亦不少。

 

隋代白釉梅瓶

 

  最近一位在美國的行家說在上市的二線拍賣行的網上拍賣,一支「隋代白釉梅瓶」當前的標價是185,000,000日圓,當會打破隋代白釉器的拍賣記錄。

 

  這位美國行家心存厚道,看破不說破、不擋人財路,令人欣賞!

 

  隋代國祚短暫,只得兩代。繼北朝白釉器而創燒的純白釉器是後來唐代邢窯、宋代定窯的先驅,在古代陶瓷史的地位毋庸置疑。

 

  隋代享國三十七年(581-618AD),歷經隋文帝、隋煬帝兩朝,因此出土的白釉器物並不常見,尤其是梅瓶這種器型。

 

隋代白釉杯

紐約蘇富比

 

  隋代的白釉器,以杯為大宗。2009年3月19日紐約佳士得拍賣一隻隋代白釉杯,估價20,000-30,000美元,最終以20,000美元成交。同一隻杯於2021年9月22日在紐約蘇富比再次上拍,估價6,000-8,000美元,最終以驚人的842,800美元成交,12年升值40倍有多!

 

 

  2002年,一支隋代白釉水注在倫敦蘇富比上拍,最終以210,000英鎊成交,揭開隋代白釉器價格上揚的序幕。

 

隋代白釉杯

紐約佳士得

 

  隋代白釉杯的拍賣,最早可追溯至2001年紐約佳士得秋拍。當年的成交價只是7,638美元。當然,從器型和狀態上看,這一隻與以上述以842,800美元成交的那一隻不可同日而語。

 

  我一直認為隋代白釉杯只是很普通的古董文物,拍出842,800美元是一個顛價。我相信將來不會再出現。

 

  現代資訊發達,我知道的,上市的二線拍賣行不可能不知道。既然一隻小小的隋代白釉杯可以842,800美元成交,一支大型隋代白釉梅瓶的價值肯定超過842,800美元,對不對?

 

  如果這樣想,肯定是錯得離譜。隋代白釉杯842,800美元的成交價,包含很多不為人知的因素,並非一個正常價或市價。如以這個成交價作為隋代白釉器的市場價格指標,購藏隋代白釉器,將來除非不釋出,否則一定輸錢。

 

  上市的二線拍賣行的網上拍賣,操作空間特別大,暗中頂價的機會特別多、搞假拍的機會亦不少。一支隋代白釉梅瓶因此不可能以低價或市價成交。因此,最終以218,300,000日圓,約12,000,000港元成交,看似理所當然。

 

  但是拍品没有來源,亦没有拍賣記錄可供參考。横空出世、不知真假的高古瓷以218,300,000日圓成交,我認為這個成交價比842,800美元的顛價更顛,不足為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