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1/2023

限量版「公仔」到底是藝術還是噱頭?只要具備這3點,任何類型的卡通人物雕塑也可以賣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家傳户曉的卡通人物如超人、蝙蝠俠、蜘蛛俠、睡公主與七個小矮人等除了陪伴不少人成長之外,亦為不少企業和電影公司提供無限商機,令到它們賺到盆滿缽满,歷久不衰。無獨有偶,這些卡通人物背後一定有故事,才可以吸引到不同年代的青少年繼續追看、熱捧。換言之,沒有故事的卡通人物只是沒有生命的木偶,最終的歸宿恐怕只會是堆填區!

 

 

  2022年1月,一頁來自1984年的Marvel蜘蛛俠漫畫內頁,在美國Heritage Auctions以336萬美元(2,620萬港元)破紀錄易手,令到不少人覺得不勞而獲原來是這麽容易之外,亦令到不少炒家浮想聯翩!

 

  一幅漫畫內頁為何如此值錢,正如一幅不知所謂的塗鴉的拍賣成交價超過一億港元一樣,完全顛覆我對藝術的認知。不過,拍賣市場就是這樣,有你想像不到的拍品,沒有你想像不到的成交價!

 

  卡通人物如此廣受歡迎,不少藝術家便創造了不少不同的卡通人物,如岳敏君的「大口仔」、奈良美智的「醜陋女孩」。這些卡通人物畫大受炒家追捧,成交價一浪高過一浪,但熱潮過後,它們的最終歸宿將在何處?

 

潦倒大叔糸列之《DOWN BUT NOT OUT》

 

  去年初,日本裝置藝術家花井祐介夥拍ARR推出兩款11吋聚氨酯公仔,第一款名曰《DOWN BUT NOT OUT》(瞓低但未輸),售價6,280港元;第二款名曰《WE WILL FLY AGAIN》(我們會再次起飛),售價7,065港元,分別限量250及150件。最終銷情如何,我沒有留意,亦不關心,畢竟這些雕塑只是小孩子和心智未成熟的大人們的玩意。

 

卡勒加(Javier Calleja)《NO WINGS TO FLY》雕塑

 

  可能食髓知味!去年開始AllRightsReserved(ARR)與多位藝術家推出一系列合作項目,如岳敏君。ARR替KAWS推出限量銅像雕塑之後,第二位登場的藝術家乃是西班牙潮流藝術家卡勒加(Javier Calleja)。他創作的是擁有一雙色彩繽紛大眼睛的小孩,造型比花井祐介的「潦倒大叔」討喜得多。這次卡勒加與ARR合作,推出《NO WINGS TO FLY》大眼睛小孩雕塑,全球限量888件會否賣個滿堂紅,我相信應該沒有任何懸念。

 

KAWS Bronze Editions 銅像雕塑(一組12件)

 

  創意可以賣錢,噱頭亦同樣可以賣錢。從這些ARR獨家代理的雕塑身上,人們看見澎湃的創意,還是因循、假借藝術之名的噱頭,我相信每個人的感受不同,結論因此會完全不一樣。

 

  卡通人物雕塑賣錢的方程式是:一是必須限量;二是必須與别不同,討不討喜是另一回事;三是背後必須有一個成熟的推廣、銷售平台。只要具備這三樣「必須」,任何類型的卡通人物雕塑也可以賣錢。我是真心相信,因為擁有大量閒錢的人實在太多。這些人有錢沒處花,買一個限量版「公仔」調劑調劑一下枯燥的生活,而所花無幾,何樂不為!

 

  所以,擁有源源不絶創意的藝術家,不妨考慮創作一個卡通人物,說不定會一炮而紅,繼而帶來源源不絕的財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