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2023

連殘片都以高價成交,皆因名氣所致?購藏殘器有何講究?如何斷定其真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去年美國名古董商藍理捷J.J. Lally退休,紐約佳士得迫不及待,推出藍理捷專場,拍品共138件,118件成交,带給藍理捷1,600多萬美元的退休金。

 

  我上網瀏覽過拍賣目錄,除了一支南宋官窯膽瓶,其餘都是普通貨色。拍品以高價成交,完全是因為藍理捷的名氣,尤其是兩塊汝窯系殘片。高達94,500美元的成交價更是令到古董商圈子十分驚訝!

 

 

  眾所周知,宋代汝窯傳世品不足100件,汝窯殘器、殘片更是鳳毛麟角,但拍賣的兩塊卻絕非海內外孤品。拍品以94,500美元的高價成交,很明顯是因為藍理捷的名氣所致!

 

北宋汝窯茶盞  香港佳士得

 

  2018年香港佳士得拍賣一件北宋汝窯茶盞殘器,最終以5,635萬港元的高價成交!斷裂開六塊的北宋汝窯殘器也以高價成交,汝窯系殘片因此以94,500美元的高價成交,是否理所當然?

 

  購藏殘器、殘片也有點講究。首先要注意的是來源。殘器、殘片是否來自古代廢窯是非常重要的,否則會跟錯「師父」學壞師!我不是講笑,殘器、殘片也有冒充的,而且還很多,例如冒充元青花、永宣青花、成化鬥彩、清三代珐琅彩、宋汝、宋官、宋定的殘器、殘片,叫價還非常之高。

 

  第二點要注意的是殘器、殘片是否真。上世紀九十年代我買入大量龍泉窯、建窯殘片,價格便宜,一大盒數十塊殘片叫價只是幾千港元。踏入二十一世紀,殘器、殘片的價格暴升,有價有市,假的殘器、殘片便開始出現。我的一位醫生朋友便花了十數萬港元,買了幾塊元青花殘片,後來證實不到代!

 

  購藏殘片,如是明清官窯器,以帶款字的為佳;如是宋代高古瓷,以帶圈足的為最好。每一個宋代窯口的修足刀法都不同,從中可見到胎色和學到不少宋瓷修足工藝的知識,對鑑定宋瓷的幫助,毋庸置疑。

 

  古人有「縱有家財萬貫,不如鈞窯瓷一片」一說。這個說法雖有點誇張,但懂得從一塊殘片這個「啞巴師父」身上學到的鑑定知識,運用到實戰之中,雖不至带來千萬財富,但冤枉路走少了不少,時間不會浪費幾乎是肯定的。

 

  中國大陸一間藝術媒體不停講撿漏、隨處都是大漏,但自己一件「漏」都没有撿著,好笑不好笑?撿漏不是靠吹,而是靠眼力、經驗!殘片便是培養眼力的最佳「啞巴師父」。我可以斷言,没有古董文物的相關知識、實戰經驗,一件「大漏」放在眼前,也會懵然不知!

 

汝窯殘片 繼遠美術藏

 

  扯遠了。如何知道一塊殘片是真是假?最佳的方法,或者說最省時省力的方法是替殘片做一次「熱釋光分析」TL Analysis。這個方法最低限度證實殘片是否到代。至於它是否出自心目中的窯口,「熱釋光分析」分辨不到,但可憑對古代瓷器的認知加以確認,因為每一種高古瓷和明清官窯的胎色、釉色、工藝都不同,不難分辨!

 

  花錢為殘片做「熱釋光分析」這種「傻事」,環顧四周,只有上環荷里活道一位吳姓行家曾這樣做。他收藏的汝窯殘片均來自清涼寺廢窯,種類繁多,比藍理捷的收藏有過之而無不及。再加上不少殘片已經過「熱釋光分析」證實到代,因此可以說除了清涼寺汝瓷博物館以外,最完整的汝窯殘片收藏。

 

  收筆前,讓我講一個殘片带來財富的故事。上世紀九十年代末,一位在澳門的行家搭通景德鎮的老窯工,將新出土的明成化鬥彩殘器、殘片全數買走,再以高價出售,賺了個盆滿砵滿,至今也令人津津樂道!

 

  不要小觑一塊殘片,它带來的知識和財富,可以無窮無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