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2023

建盞市場充斥假貨、亂象叢生!鑑定宋代建盞要看哪幾方面?新晉藏友如何保護自己免受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日本人看中國的古董文物,是欣賞它們的造型、工藝,著眼於它們的藝術和歷史價值;大陸人看老祖宗的東西,卻偏重於它們的市場價值。這是文化的差異,也是價值觀的不同。

 

宋代建窯曜變天目茶碗  靜嘉堂藏

 

  自從二十多年前在東京靜嘉堂見過一只宋代建窯曜變天目茶碗之後,我便一直念念不忘。「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是騙人的,亦只是台詞!二十多年來我走遍大江南北,宋代建窯曜變天目茶碗殘片也没有見到一塊,遑論見到一件完整器!

 

  宋代建窯曜變天目茶碗之所以成為絕唱,因為不是窯工刻意為之,而是偶然出現。偶然不可以複製是天地間之定律。千百年來不少人嘗試複製建窯曜變天目茶碗,直至最近才有一個勇於嘗試的人(瀨戶毅己Takemi Seto)最終成功仿造!

 

建窯曜變天目茶碗  瀨戶毅己燒造

 

  複製的曜變天目茶碗無疑是一件藝術品。藝術價值就算很高,但歷史價值欠奉,對古董文物收藏家來說,並没有很大的收藏意義。

 

  最近十年八年,不少騙子利用社交平台散播建窯的偽知識、假資訊,令到建盞市場亂象叢生、不少人受騙。

 

  高仿建盞現在仿到甚麽程度?我可以負責任地說超過90%。

 

  如何鑑定宋代建盞,三言兩語雖然說不明白,但我還是可以提供幾點意見:第一胎體必須是鐵胎,而其圈足必須是粗及淺;第二是重量必須墜手,因為宋代建盞的胎用的是含鐵量較高的粘土;第三是碗心必須平坦;第四是外碗邊必須有一圈淺坑或凹位;第五是圈足對上必須有一轉折位,亦即是說外壁不是平滑的,而是有一條圍繞整個外壁的轉折線。這些都是從外觀、造型上鑑定宋代建盞的知識。最後一點,亦是最重要的一點是觀察皮殼是否人為,還是自然形成。

 

  宋代建盞市場假貨充斥,新建盞市場最近幾年亦亂象叢生。

 

  第一種亂象是「假開窯」,就是將用電窯、氣窯燒造的建盞搬到龍窯現場,冒充是由柴窯剛剛燒造的柴燒建盞。這種行騙手法非常普遍,騙子們肆無忌憚地作假,上當的人卻不少。

 

  第二種亂象是「假拍賣」。建盞愛好者以為自己用高價成功競拍的建盞獨一無二,卻不知外觀一模一樣的建盞有數十隻或數百隻之多!

 

  第三種亂象是「假建盞」。顧名思義,建盞是福建的産物,但現在新的建盞卻不一定是福建的産物,可能是其他窯口燒造,例如德化窯。新的建盞雖新,但還有一點收藏價值。如是德化窯燒造的,便是名副其實的工藝品,並没有任何收藏價值。

 

  第四種亂象是「假大師」。所謂大師都是吹出來的,背後是租回來的流水作業作坊。拉坯是一個工匠,上釉是另一個工匠,燒窯又是另一個工匠,大家分工合作,最後卻在製成品底部刻上大師之名。這是徹頭徹尾的造假,但卻騙倒了很多追求名牌的建盞愛好者。

 

  新的建盞騙倒了很多人,新仿宋代建盞騙倒的人更多。在一個萬事往錢看的社會,没有人願意付出精神、時間傳承、傳播宋代建盞文化,但在日本,卻有人終生努力,以原礦原釉復原宋代建盞的精神面貌,怎會不令人無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