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2024

比張大千《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圖〉》更值錢!徐揚《平定西域獻俘禮圖手卷》成交價超過4億人民幣,你相信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2023年的拍賣季節已經結束,一切已經麈埃落定,在毫無懸念之下張大千又成為拍場的天之驕子,他的三幅作品《花開十丈影參差》、《秋山夕照》和《紅拂女》分別以2.51億港元、1.99億港元和1.15億人民幣拍出。

 

  張大千的三幅畫作以天價拍出,沒有人會驚訝,尤其是在2022年他的《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圖〉》以3.7億港元拍出之後,他受到不少資深書畫收藏家追捧一事已是昭昭明甚。

 

  令人驚訝的是,一向不被書畫收藏圈重視的清代宮廷畫師徐揚的畫作《平定西域獻俘禮圖手卷》竟然在北京保利以414,000,000人民幣拍出,迅速炸翻了書畫收藏圈!

 

  徐揚是乾隆中期的宮廷畫家,清代胡敬著《國朝院畫錄》中載:徐揚,字雲亭,吳縣人,工山水人物。 乾隆中供職畫院,欽賜舉人,官內閣中書,《石渠》著錄三十有五,續編載有恭繪《南巡圖》十二卷。

 

  徐揚屢試不第,終其一生只是一個欽賜舉人,但畫藝卻受到乾隆賞識,從他的畫作收錄於《石渠》三十有五,續編載有恭繪《南巡圖》十二卷一事便可見一斑。

 

徐揚《平定西域獻俘禮圖手卷》  北京保利

徐揚《平定西域獻俘禮圖手卷》(局部)  北京保利

 

  徐揚的作品甚少出現於拍場,因此他的作品的市場價值沒有太多的往績可作參考。《平定西域獻俘禮圖手卷》的著錄多不勝數, 亦曾經於2009年以1.34億人民幣在中貿聖佳拍場易手,由劉益謙收入囊中。

 

  中國大陸拍賣行的成交價我是永遠懷疑的!我認為一位宮廷畫師的作品,無論乾隆鈐了多少印章、為它作了多少首詩,也只是畫匠的作品,成交價不可能破了畫壇巨擘張大千作品的拍賣記錄!

 

  很多古靈精怪拍品以天價拍出之後便消聲匿迹,永遠不重現人間,證明只是做給人看的,其中的内幕、有沒有人操控當然不為人知!

 

  有人認為古代書畫拍賣資源趨向枯竭,尤其在去年的大環境之下,藏家惜售的心理嚴重。事實是來源清晰、傳承有序的古代書畫作品並不多,再加上市道不好、拍賣行業造假成風,令到資深收藏家卻步,從而使到市場蕭條!

 

  《平定西域獻俘禮圖手卷》以414,000,000人民幣拍出,令到劉益謙食髓知味,將徐揚的《歸莊圖》送拍。

 

徐揚《歸莊圖》(局部)    華藝國際

徐揚的《歸莊圖》於華藝國際舉槌,估價20,000,000-25,000,000人民幣。

《歸莊圖》(局部)   吉林省博物院

 

  以陶淵明辭官歸故里為主要情節的《歸莊圖》有多幅傳世,其一是現藏於吉林省博物院的元代畫家何澄的《歸莊圖》。畫評指「此畫以山水為背景,人物穿插其間。在全景式構圖中,主題人物連續出現,逐段反映陶淵明辭官歸故里的主要情節,與傳稱為東晉顧愷之《洛神賦圖》同一手法。人物線描多用方折筆,山石樹木用枯筆焦墨,間以淡墨暈染,勁健中含秀潤,蒼率中蘊清逸。」

 

  畫史對徐揚的介紹只是寥寥數語,指他擅長人物、山水、界畫,花鳥草蟲亦生動有致。這亦是大部分宮廷畫家擅長的技藝。

 

郎世寧《純惠皇貴妃油畫像》北京保利

 

  比徐揚更廣為人知的宮廷畫家郎世寧的傳世作品《純惠皇貴妃油畫像》亦只是以69,000,000人民幣於北京保利拍出,是郎世寧最值錢的作品,但與徐揚的《平定西域獻俘禮圖手卷》相比,價格相差一大截。

 

  於華藝國際舉槌的《歸莊圖》最終以何價格成交,會不會拍出天價?想想也覺得有趣得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