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1/2024

以無底價和超低價招徠買家!無底價拍賣有甚麽玄機?當中有沒有仙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無底價和超低價拍賣的拍品不外乎三種:一是老普;二是修補的器物;三是新仿。雖說是無底價,老普其實是有底價的,留意拍賣官就算沒有競拍者舉牌,也不停喊價便知曉。修補的器物、新仿才是真正的無底價拍賣,原因很簡單,有競拍者出價拍賣公司已經偷笑,怎會奢望有買家主動出高價!

 

  記憶中,國際拍賣行不曾舉辦無底價拍賣,一來無面子,二來無利可圖。舉辦無底價和超低價拍賣的拍賣公司都是二三線拍賣公司,以無底價拍賣招徠買家,主要目的當然是賣假圖利。

 

  很多藏友以為,既然是無底價和超低價拍賣,就算拍品是新仿,也騙不了多少錢。以為一定是錯的,藏友有所不知的是在二三線拍賣會,遍佈拍賣公司的自己友,他們的職能是散佈虚假訊息炒熱氣氛、必要時為新仿拍品擡價,令到缺乏經驗的藏友在不知不覺間以高價買入新仿的拍品!

 

  最近中貿聖佳舉辦無底價和超低價拍賣,大部分拍品沒有來源。凡是横空出世的拍品,有興趣的藏友總是要小心為上!

 

清雍正仿青銅紋雙羊首耳大尊  中貿聖佳

 

  天上不會掉下餡餅,拍場也不會出現仙丹!一支「清雍正仿青銅紋雙羊首耳大尊」雖然口沿看似有修補,也不失為一支雍正青花大尊,竟然淪落到無底價拍賣,究竟它是臆造的還是真正的雍正青花?

 

清康熙青花五彩「二月杏花」花神杯  中貿聖佳

 

  另一件更為有趣的拍品是「清康熙青花五彩『二月杏花』花神杯」。

 

  2023年北京保利秋拍,一組康熙朝的五彩十二月令花神杯以估價待詢形式上拍,但最終流拍。其中的「二月杏花花神杯」玫筃堂尋找了二十年也找不到,而一只「二月杏花花神杯」竟然出現於一埸二三線拍賣會,而估價只是區區80,000-100,000人民幣,比起「六月荷花花神杯」4,887,500人民幣的成交價便宜了足足400多萬人民幣!賣方是不是傻的,還是明知是新仿也照樣以康熙官窯上拍?如果最終以十萬八萬成交,買家是食了一粒大仙丹,還是吃了一口砒霜?

 

  最近十年八年,明末清初瓷,尤其是青花瓷,被炒上天價,一支「明末清初蕭何月下追韓信青花瓶」被炒上三百多萬人民幣,令人咋舌!明末清初青花瓷既然需求大,又可以賣錢,大量所謂明末清初青花瓷便蜂擁而出。這一期拍賣剛好有一支值得一談。

 

清康熙青花「陸遜問津」故事圖觀音瓶  中貿聖佳

 

  康熙青花尊或瓶,如果到代,叫價幾十萬甚至過百萬是一定的。30,000-50,000人民幣的叫價幾乎是二、三十年前的叫價,放在今天,莫說拍賣市場,就算是一手市場,貨主也不會叫價如此之低!那麽,拍品「清康熙青花『陸遜問津』故事圖觀音瓶」究竟是甚麽東西,到不到代?

 

  明末清初人物故事圖比花鳥圖、亭台樓閣圖受歡迎得多,因此屢創佳績。「明末清初蕭何月下追韓信青花瓶」以三百多萬人民幣拍出是不久之前的事,中貿聖佳不可能不知道,是甚麽原因令到它將「清康熙青花『陸遜問津』故事圖觀音瓶」估價如此之低?

 

  二三線拍賣會具備挑戰的地方除了考眼力,也考邏輯思維,是運用邏輯思維的好地方。二三線拍賣會陷阱處處,不合情理之事多不勝數。如何趨吉避凶是所有藏友必須學習的課題,否則很容易成為一個冤大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