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9/2018

The Mysterious Egypt:金字塔下煙消雲散的歷史記憶,就從古埃及文字中逐一拾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剛出席了埃及航空在香港首航的發布會,慶幸將來去埃及不用再轉機了。第一次去埃及是80年代中,當時坐泰航先去曼谷,然後再轉埃及航空飛開羅。剛打完第五次中東戰爭的開羅氣氛緊張,所有外國企業,尤其是美國公司、美國銀行等門口,都有埃及軍隊荷槍實彈24小時守。

 

走進撒哈拉沙漠,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   

  那一次不算驚險萬分,也稱得上是有驚無險的旅程了。的士司機逆綫而行,兜路屈錢被強搶甚麼也有,都是旅程中的點綴。

  佇立在沙漠中的金字塔,壯觀的外表背後卻隱含着精密數學和天文學的智慧。站在金字塔之前,感覺到人類的渺小;但走進撒哈拉沙漠,則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當時一個人向前行,間中向後望,以為按着同一方向走便不會迷路,怎知沙丘高低起伏,走了一個小時後再回頭,已分不清東南西北了。雖然帶有指南針,但那一刻,真的心慌意亂。惟有跟着回頭方向走,不久見一小磚屋,門外坐着一個老人,剛才走來的時候也看不見這磚屋,正躊躇不定之間,老人向我揮手,心想,也好,問他怎樣走回我的起點。他不斷「two dollars」,其實我們語言不同,根本不明白他在說甚麼。怎知他突然拉着我的手,拉我走進屋子裏,原來磚屋內的地上躺着一具乾屍。

  這是他的營生。今天許多埃及人正靠着消費古埃及時代的一切來過活。

  古埃及時代又確實輝煌,她是歷史上最早建立農業、最早使用文字的古文明體系之一。公元前3000年(距今5,000年)已經有水利工程,創造了象形文字、天文日曆、具有冶鋼技術和量度土地的方法。

 

金字塔如何建造仍是一個謎,今人有不同推想。有說是用槓桿原理,一邊用繩子綁住巨石,另一邊以人力將巨石吊上,然後將巨石逐塊逐步往上砌。但以胡夫大金字塔佔地13英畝計,用上230萬塊石頭組成,每一塊石頭重約兩噸半,如何以人力吊建完成此項工程呢?另一可能是以泥土堆成斜坡,利用大樹木作滾軸將石塊推上去,而土堆則是環繞金字塔螺旋而上,此說較為可信。

  古埃及的雕刻、繪畫和建築都是劃時代的,雖然都是為了歌頌禮拜宗教而作,但都成就非凡。奇怪的是,今天的埃及人和印度人一樣,看不懂自己的古文字,不再相信自己祖先創立的宗教,而歷史上留下的記憶又如此貧乏,究竟這些地方發生了甚麼事?令她們的一切都已煙消雲散。

 

埃及地標:獅身人面像與金字塔。

  有歷史學家認為與公元前47年,凱撒大帝進攻埃及,戰火波及亞歷山大城圖書館,幾十萬冊以古埃及文字書寫的經卷付之一炬,其中包括當時最完整的埃及史。史書記載了埃及數千年的歷史,燒毀了,實在是無法彌補的損失。幸好當時有些其他著作引用了這本書的一些內容,才能知道古埃及歷史的一些片段。

 

Rosetta Stone,1799年由法軍上尉Pierre Francois Xavier Bouchard在埃及羅塞塔Rosetta(今稱拉希德Rashid)發現,但在英法戰爭後落入英國手中。這是一塊刻有古埃及法老托勒密五世詔書的石碑,由於石碑內容有三種不同語言版本,令考古學家可互相參照,解讀失傳1,500年的古埃及象形文字,成為研究古埃及歷史的重要關鍵。自1802年於大英博物館中展示,至今仍是鎮館之寶。

  此外,在公元391年,當時統治古埃及的羅馬皇帝狄奧多斯一世,他信奉基督教,又下令關閉所有在羅馬帝國領土內的異教神廟,埃及神廟當然不能倖免。一批批懂古埃及文的祭司被迫四散,此後1,500年,再沒有人看得懂古埃及文字,更遑論讀到歷史文獻了。

  幸好,上世紀以來的考古學研究有新突破,尤其是成功破解古埃及文的結構和系統,我們才逐漸對古埃及的歷史文化勾勒出一個粗略的輪廓來。

  或許這只可解釋2,000年來埃及的來龍去脈,卻無法破解公元前2000年的古埃及帝國突然崩解之謎,這歷史出現的斷層,究竟是甚麼原因呢?這促成了多年後我重遊埃及。(下期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