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19

亂世中的心靈清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今天在這裡介紹的,是現正於香港視覺藝術中心舉行的本地當代獨立水墨畫家廖永雄(Danny)的「丹青舍」畫會展覽:#thINKbig。

 

diva20190805ink001

 

  《丹青舍》(Dan's Studio)於2013年成立,同年我也正式跟從廖永雄老師學習水墨畫,一直斷斷續續地學了幾年,得以一個比較近的距離見證著老師如何身體力行地以「獨立藝術家」的身分持續創作。須知道,在香港要做一個藝術家已經不容易了,而「獨立藝術家」在沒有長期/固定畫廊代理的情況下,如果沒有豐厚的家底或充裕的藝術資金贊助,一般都需要透過開班授課來支持自己的全職創作(「以教養藝」)。 過去六年,《丹青舍》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安靜地一步一腳印走出了自己一條路,並成就了一個在香港不多見的「小而精」、自給自足的水墨藝術畫會。

 

diva20190805ink002

 

  「放下門戶,滙集大成,聚攏同好,畫室內外,本地海外,分享水墨藝術造詣、心法撮要,在傳統的肌理上持續創新,在都市裡皴擦出一泓心靈清泉。」是《丹青舍》的成立宗旨。除了日常在畫室的課堂,Danny老師也會跟《丹青舍》的藝術經理Alex(也是我的大學同校師兄)為一班學員安排本地和海外遊學團,讓身在城市的大家可以藉此機會多點親近大自然,並學習如何融景入情,繼而滙情於畫。故此在策劃是次展覽的時候,老師和Alex也特別安排了曾參加中國浙江省德清縣莫干山、台東、京都遊學團的同學展出各自的寫生作品和相片,可說是老師個人展覽以外的一些美好小甜點。

 

 diva20190805ink003

 

  說到今次展覽的主角,Danny老師特別展出了他從2017年起至今創作的一些精選山水畫作品,其中有兩個系列作品個人覺得特別精彩的:第一個系列是用作展覽poster封面的大松樹畫作。作品構圖之創新固然令人眼前一亮,如果大家在現場近距離細看作品,便會發現在樹幹中暗藏著藝術家對於城市的描寫,可見藝術家試圖從傳統中突破自己的「用心」;而第二個系列就是藝術家以水墨寫在白玉上的山水精品小作。據知,老師在創作時除了要克服在白玉這個完全超乎古人或現今常人想像的材料上用色之困難,更要在如此狹小的空間上表現自己在山水渲染和張大千式潑墨上的功力,行內人一看便知殊不簡單。大家不妨在參觀時多加留意有關作品細節。

 

 diva20190805ink005

diva20190805ink006

diva20190805ink008

 

  正如展覽簡介中所說的,老師心裡希望的是透過自己的畫作「描劃人類囿於思維的自大,在日夕操控生活下,跟自然萬物疏離的擠壓狀態,不斷在聚攏和滲化間磨蹭,復叩問發展和心性的本義與演化——習水墨不難,賞水墨不難,難在心閒。」不過 sadly的是,大家都知道香港正值多事之秋,要在此時此刻保持「心閒」,真是談何容易!但我想,一場來到看看畫,至少讓眼睛腦袋休息一下,也是好的 … 是嗎?

 

#thINKbig Exhibitions 

Part I 於香港視覺藝術中心的展覽已結束

Part II

日期 | 2019.11.07 - 11.12

地址 | 香港文化中心 4樓展覽館

 

伍常

 

  Collect Art總監,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facebook專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