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2019

隨周綠雲筆墨,在藝術中感悟「隨緣得自在,消遙一樂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Photo: 伍常

  藝術界一直以來的一個奇怪現象,就是在大學裡讀藝術的女生其實不少,但畢業出來做全職藝術家的卻不太多,而成功「出人頭地」成為一線藝術家的就更少了。

 

  無可否認,藝術界從來都是「陽盛陰衰」的地方。在New York Times上月的一篇報導就提到,在2008年至2018年期間,在美國的一眾頂級博物館如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the 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以及the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等,在新添藝術館藏中,只有11%的作品是來自女性藝術家;而在這十年間曾經做過的展覽中,也只有14%是有女性藝術家參與。以上數字彷彿說明了一個現象:儘管近年女性藝術家開始逐漸受到更多關注或獲得更多重要藝術機構的展覽機會,但國際藝術界中的男女不平等(gender imbalance)問題看似仍未見有好轉的跡象。

 

  無論如何,作為一個普通觀眾,我的想法其實十分簡單,展覽只有作品好與不好之分,藝術家是男的還是女的其實都是次要的問題。最近,筆者參觀了在金鐘亞洲協會香港中心正在舉辦的《萬象之根:周綠雲繪畫藝術展》,更深深體會到「巾幗不讓鬚眉」的道理。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萬象之根:周綠雲繪畫藝術展》現場

 

  《萬象之根:周綠雲繪畫藝術展》是周綠雲(1924-2011)辭世後的全球首個大型個展,亦是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二十世紀中國女藝術家系列》第三個展覽。展覽集合了周綠雲一生從藝50年來的四十多幅來自不同收藏機構和藏家的重要作品,如香港藝術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以及其他私人珍藏,藉以追溯其藝術軌跡,並呈現出她作為一位當年罕見的女性藝術家對於香港新水墨運動發展的歷史意義和貢獻。

 

  說到周綠雲,有幾點大家在欣賞她的作品時可以留意的:

 

  1)她曾經跟隨嶺南派大師趙少昂和新水墨運動先驅呂壽琨兩位老師學習繪畫,前者她跟隨學習的時間最長,後者對她影響則最為深遠。因此,在周綠雲的一些早期作品中,我們不難看到兩位老師的風格。但難得的是,最終她都成功「求變」走出老師的身影,最終開創了自己的藝術之路。

 

  2)周綠雲曾經說過,她喜歡水墨,只因愛其「筆墨」。在筆墨中,她可以找到無窮的恬靜,體悟到現代社會中所不易得到的安祥與雍容,以及對生命的認識。而在她的作品中,我們很容易會看到藝術與其精神健康的關係,從而感受到藝術作為一種自我表達/釋放和治療的力量。

 

  3)1970年代,經歷了丈夫離世,情緒低潮的黑暗時期,周綠雲選擇振作起來,隨後更把住所變為畫室,全心全意地投入在自由的繪畫世界之中。在風格上,她也由早年的「黑畫」,演變為後期充滿色彩、活力和動感的風格。正如她說的:「生命本來是可愛的,何必把自己關在黑暗中呢?」

 

周綠雲2005年晚期作品《人生的喜悅》(局部)

題款:緣來本機遇,緣去亦當然;隨緣得自在,消遙一樂也。

 

《萬象之根:周綠雲繪畫藝術展》

地址:亞洲協會香港中心

日期:即日起至 2020 年 1 月 5 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