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2019

聚墨留香:賞「攻玉山房」珍藏,藉著藏品分享藝術的喜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收藏是一種對於文物珍惜愛護的行為表現。藏以家名,非特收藏專精,還必須有學有識,尤以在藏品中體現自家識見為難。以故收藏者眾,而藏家者稀。」

 

  本欄名為「藝術人的修藏物」,顧名思義,當然是希望藉著不同收藏名家的藏品,來分享藝術的喜悅。

 

  每逢拍賣季節,拍賣行都會受到藏家的委托轉售其珍藏作品。有時,如果委托的是某些重要藏家的話,我們便有機會一睹甚至窺探該名藏家不僅僅是「冰山一角」的一兩件藏品,而是一個擁有相對完整收藏系統的full-set全貌。

 

  最近,佳士得拍賣行獲得鼎鼎大名的攻玉山房主人葉承耀醫生委託,出售其私人珍藏多年的中國古代、近現代書畫共38件作品。上周,筆者就幸運地在葉醫生的親自帶領導賞下,得以近距離與之交流,並從藏家本人口中得知一些第一手的珍貴收藏故事,真是人生一樂也。

 

  葉醫生說到他當年怎樣跟故宮博物院書畫鑒定專家劉九庵先生(1915-1999)以及香港藝術館「虛白齋藏中國書畫館」主人劉作籌先生(1911-1993)的交往,以及如何透過兩位先生的專業鑒定與指導意見,一邊學習一邊購藏了在是次拍賣中讓出來的多件作品,例如:王素《嬰戲圖冊》、戴大有綾本《山水》、程淓綾本《山水》、董其昌《臨晉唐名家帖雜冊》十二開、畢沅《水墨花箋行書》五幅等作品,其中以清代畫家任熊(1823-1857)的一件四十八開冊頁《白描列仙酒牌》原稿最讓人難忘。

 

  現在我們飲酒都不外乎玩吓飛標骰盅,但不說不知,原來古時文人飲酒時玩的是一種非常高雅別緻的刻印紙牌,任熊在《列仙酒牌》上就畫了一共四十八位神仙,飲酒時正面朝下置於桌上,酒肉朋友們會輪流抽取任意一張酒牌,餘下賓客再根據牌面上的繪畫題詞而決定輪到邊個飲……據中國書畫部專家龔敏博士所說:「其實酒牌文化就好似現代人常玩的大富翁遊戲一樣,抽到的酒牌可以看作是『機會卡』,用作活躍酒桌氣氛,聯絡好友感情……正是重視彼此相聚的時間,珍惜純粹的生活樂趣,才塑造出這一妙趣橫生的《列仙酒牌》,在這喧囂紅塵中帶領我們回歸質樸本源。」

 

 

  任熊一生短暫,三十五歲便英年早逝,存世作品極少,當中一些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而民間所藏之任熊作品更是少見。據葉醫生所言,此冊《列仙酒牌》原為其師劉九庵先生舊藏,他一見到後就流晒口水,結果劉先生就讓給他並一直保存至今,珍藏了近四十年才決定釋出市場,可見其「難得一遇」之程度!《列仙酒牌》不但融匯了綜合了書法、繪畫、雕版、印刷、酒令、歷史、傳說故事等中國古代各種文化,也承載著兩位大收藏家之間的師生情誼,更是難能可貴。最後,此作果然也不負眾望,在周一(25號)舉行的中國古代書畫拍賣以高於拍前估價五倍的576.5萬港元成交。眼見市場還有如此有學有識有眼光的新藏家,相信葉醫生都該老懷安慰了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