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2020

Art Tech時代的來臨:當藝術遇上科技,情感與概念又該怎麼衡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今年的《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本地藝術文化發展方面的著墨,一如以往的不多,但其中有一點或許值得大家關注的,就是「藝術科技」(Art Tech)。

 

  在施政報告的77段和78段,特首這樣說: 

 

「77. 隨著科技發展,藝術與創新科技的融合已成為藝術發展的新趨勢,加上疫情期間,科技應用使我們可以足不出戶也能享受多種不同形式的視覺和表演藝術。科技應用擴闊了藝術的創作空間,為藝術和創意產業帶來新機遇。憑藉香港藝術家勇於嘗試、大膽創新的精神,我相信只要政府積極推動和支持,藝術科技(Art Tech)在香港大有可為。」

 

「78. 推動藝術科技需要跨政策局合作,我已指派民政事務局局長牽頭成立包括創新及科技局、商經局及教育局的專責小組,並邀請相關界別代表和非政府組織一起制訂發展及推廣藝術科技的策略和措施。政府會更積極推動有關界別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和『創意智優計劃』申請撥款,進行科技與藝術互融的發展和推廣計劃。我們已為此在各基金預留合共1億元,亦會提供場地和配套設施作實驗用途。」

 

 

  去年的今天,我還在畫廊工作。畫廊旗下的一位代理香港藝術家黄宏達 Victor Wong,憑著其全球首創的人工智能水墨藝術裝置A.I. Gemini,把有關「藝術科技」的國際討論推進了一個全新的境地。

 

  在短短一年間,他的人工智能水墨藝術展覽不只迅即得到國內外的重要收藏家收藏(例如:瑞士藝術收藏家Uli Sigg烏利·希克博士),也先後吸引到大型機構(例如:太古集團、SAMSUNG、Lane Crawford等)的永久購藏和商業合作機會,開創了「藝術科技」的一個新發展方向。

 

毛國靖女士(佳士得美術學院亞洲區總監)、黃宏達先生(藝術家)

 

  為了進一步推動有關「藝術科技」的跨學術討論,我們在去年底特別在上海蘇寧藝術館舉行了的一場論壇,邀請了佳士得美術學院亞洲區總監毛國靖與黃宏達進行一場《科技水墨:人工智能與古代智慧》的歷史性對談。  

 

  當時,記得有一位現場觀眾提出了一個疑問,就是當我們談到科技藝術或AI水墨的時候,很多觀眾會批評說科技和AI就是代表沒有感情,沒有人類的熱情在那個作品裡面。

 

  毛國靖這樣回應:「到了當代藝術的時候,很多已經超越了情感上的重要,它的價值已更多是在概念上的發展。對我來說,AI就是一種順著當代人類社會發展出來的新科技,你說5G也好,機器人也好,它無疑已經變成了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是一個概念上的全新發展,因此我覺得在美感上,我們或許也需要建立另一種評價方式…… 」

 

  黃宏達則說:「AI畫出來的東西為什麼一定要跟人去比較?它有自己的發展方向。這就是創新的部分,我們為什麼用科技去做藝術,做水墨?因為是創新。如果有原創性的時候,我看這個作品可以算一個好的作品了。」

 

  都是可圈可點的見解,值得有志於從事「藝術科技」產業的人士參考。

 

  P.S. 有興趣襯著這個「Art Tech浪潮」進一步了解藝術科技的朋友,香港科學館在本周六(11月28日)下午14:30 – 16:00將會邀請黃宏達在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主持一場分享會,介紹由他發明的首個人工智能藝術家「A.I. Gemini」及其藝術創作。免費入座,名額有限(200),先到先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