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2018

【日本經典藝術】逾200張浮世繪大師原作,一探江戶時代的秘密與風情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Daren

 

 

  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是浮世繪的經典之作,就算不熟悉浮世繪的你,大概也有見過吧。但究竟甚麼是浮世繪呢?它又是以甚麼為題和如何製作呢?今次就和大家去到位於深圳的《江戶の秘密 浮世繪大師展》,展覽有逾200張大師原作,主要分為3個主題,有鳥居清滿、鳥居清長、鈴木春信和喜多川歌麿等人的美人繪、有東洲齋寫樂的役者繪、還有歌川広重和葛飾北齋帶來的風景繪等,其中也有少量的武者繪。準備好就一齊看看江戶時代的繁榮和風情吧!

 

 

何為浮世繪?

 

  對於浮世繪中的「浮世」二字解釋主要有3個。第一種是源於佛教,可解作虛幻的世間,指人世間的虛無縹緲。第二種為享樂的世界。第三種則是社會百態、現實生活。其實三種意思都有關聯,你可理解為因人世間太過虛無縹緲,從而衍伸出的一種生活態度:要及時行樂,活在當下。簡單來說,其實浮世繪就是描繪世間風情,可以是人的日常生活、風景、戲劇或人物,是日本獨特的民間藝術和風俗畫。

 

  它興起於17世紀的江戶時代,又稱德川幕府時代。浮世繪的歷史可追溯至16世紀晚期,當時的浮世繪的製作方法和題材都與中後期大不同。早期的浮世繪以墨色單色木板印刷(墨折繪)和肉筆畫(手繪)為主,手繪為主的浮世繪成本就較高,是貴族和武士階級所有;並帶有裝飾性質,用於室內的屏風或壁畫。若是人物畫,則以名人為主,如天皇;故一般庶民不會有機會接觸到。到了江戶時期,除了中產階級生活水平提高外,因浮世繪木版畫的形式可大量印製關係,成本相對較低,中產階級及庶民都可負擔。而畫作內容開始出現民間生活,主題引起大眾共鳴。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