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8

《寬宥之南》性侵受害者和加害者剖白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寬宥之南:開普敦天空下,一趟責任與原諒的和解之旅(South of Forgiveness: A True Story of Rape and Responsibility)

作者:莎蒂絲‧艾娃(Thordis Elva)、湯瑪斯‧史敦吉(Thomas Stranger)

出版:遠流(中文版)/Scribe Publications(英文版)

 

  又到情人節,這陣子,四周彌漫男歡女愛的浪漫,但《寬宥之南》則見證一段糾結20年的男女關係,當中包含傷害、悔疚、贖罪和寬恕。

 

  兩位作者的關係十分奇特,他們是約會強暴的受害者及加害者。莎蒂絲約20年前曾遭遇約會強暴,而侵犯她的,正是另一位作者湯瑪斯。他們之後經過斷斷續續的書信溝通,終選擇面對多年前改變一生的性侵往事,打開內心的潘多拉盒子,剖白一直所受的煎熬和折磨,最後,以愛和寬恕來化解傷痛。

 

  那年,男孩女孩約16歲,陷入熱戀,但某天兩人在參加完學校的聖誕舞會後,男孩把酒醉後不醒人事的女孩強姦了。自此,兩人沒再來往,女的選擇隱忍,經歷酗酒、飲食失調和自殘,漸漸失去自信;男的也沒意識自己曾犯罪,生活卻不好過。他酗酒,不停搬家和旅行來麻醉自己,也無法和異性建立正常關係。

 

  然而,時間並非療傷的藉口,遺忘只是逃避藉口,是傷口加劇的催化劑。9年後,生活得支離破碎的莎蒂絲,開始以文字療傷,主動寫了一封長信,寄給雖已當社工輔導青少年,但一直受良心責備的湯瑪斯。

 

  書中最精彩的部分,是之後兩人通信8年,莎蒂絲提出與湯瑪斯見面,共同面對內心的陰暗角落。兩人選擇在南非開普敦見面,會面前,彼此焦慮不安,至再聚時,卻能直視各自的心靈創傷,對約會強暴的往事侃侃而談。兩人的私密對話,由社會上對女性的性剝削、父權社會、性侵者和受害者的標籤效應,以至強暴犯的心理等。

 

  男的難得地剖白加害者的內心世界,他一直活在「強暴犯」的自責中,以自怨自艾作護身符,來「閃避所有責任、情緒和義務。」女的則選擇以寬恕,來化解怨恨:「原諒是唯一的方式,無論他值不值得我原諒,我都值得還給自己平靜的人生。」她說,從創傷中走出來,是相信自己做得到。

 

  兩人經過敞開心扉的剖白,終於放下,重拾向前生活的勇氣,還合著此書,給大眾對性暴力多些了解和反思。

 

  兩位《寬宥之南》作者在Ted Talk中分享作為性侵者和加害者的心路歷程,至今有3000萬人次瀏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