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2/2018

生態攝影師帶你看樹上秘境!兩本令你為樹著迷的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香港雖然是石屎森林,很多人日日抱怨,為樓生為樓亡,但香港其實有大片綠野樹木,給我們徜徉其中,只要我們仰望上空,就像《樹上的時光》和《攀樹人》兩本書的主角,他們攀越枝椏間,領悟大自然的奧妙,歌頌大樹的神奇。

 

 

《樹上的時光》自閉男孩的天空

書名:樹上的時光(The Eagle Tree)

作者:韓奈德 (Ned Hayes)

出版:寶瓶文化(中文版)/Amazon Publishing(英文版)

 

  《樹上的時光》是一本小說,但它的故事卻很真實,精彩的地方在於它通過一個14歲卻愛樹如命的自閉症少年,努力捍衛一棵樹的生命,帶領讀者認識樹木之外,也認識大自然的寶貴資源。

 

  男孩叫馬奇(March),家住華盛頓州西北太平洋森林附近,每天都要爬三棵樹為樂,而且對樹知識豐富,這是他和世界溝通的渠道。除此之外,他不和其他人接觸,他對樹的熱愛,威脅著他和單親母親的關係,州政府怕他爬樹受傷,揚言要帶走他。有一天,他發覺家附近的一棵「鷹樹」快要因發展商開發土地,而要被砍掉,這激發他的英雄小宇宙,集合朋友,鄰居及親友之力,要保大樹。由此,自閉少年逐漸走出來,在眾人之間發言,也漸漸敞開心扉,和其他人接觸。

 

  故事主題包含環保、生態、倫理,還有對自閉症男孩的心路的描寫。作者曾有一段時間和泛自閉症兒童相處,觸發他以此為題材寫成小說,為他們「發聲」。

 

 

《攀樹人》離地三十公尺上的秘境

書名:攀樹人: 從剛果到祕魯,一個BBC生態攝影師在樹梢上的探險筆記 (The Man Who Climbs Trees)

作者:詹姆斯.艾爾德里德( James Aldred)

出版:商周(中文版)/WH Allen(英文版)

 

  《攀樹人》名副其實是攀樹的真實記錄。作者是美國艾美紀錄片獎得主、一個縱橫於樹梢上的探險家,他的職責,就是要帶領大眾,觀看離地三十公尺以上的秘境。在被樹冠覆蓋掩映下,另一個世人不曾領略的神奇世界。

 

  作者詹姆斯‧艾爾德里德(James Aldred) 是 BBC兼《國家地理》生態攝影師 ,曾遊走於婆羅洲、剛果、哥斯大黎加、祕魯、澳洲、加彭、巴布亞新幾內亞、委內瑞拉、摩洛哥,見證不同的樹種與生態,也有人類的破壞。他與物種和諧共存,就是目睹人類對大自然的摧殘,適者生存的定律,他都以平常的視線,生動地記錄大自然的動靜和氣息。

 

  比如書中描寫一隻巨大的馬來犀鳥,躍然紙上:「……睡眼惺忪地注視著方才降落在身旁那隻,有著史前長相的大鳥。我們正在婆羅洲離地六十公尺高的樹頂上,我從未這麼近距離看過馬來犀鳥的特寫。牠還沒有發現我,正用長喙梳理著胸口的羽毛。一頂色彩繽紛的大頭盔從牠的頭頂朝上捲起,宛如華麗的土耳其拖鞋,火焰般的紅與黃在拂曉的微光中閃閃發亮,讓我不禁深深著迷。」

 

  作者在樹冠上連場冒險,經歷暴雨雷電,也有蜂群的攻擊,有時疲憊不堪,視覺渙散、意識模糊,他也為呈現大自然真實的一刻而戰,「追求樹冠上最夢幻的一場場邂逅」,如見到在自己咫尺之遙安睡的黑猩猩母子,清晨出現的戴菊鳥等,攀樹人除了為世人帶來大自然的奧秘,個人的生命也因此變得豐盛。

 

《攀樹人》作者James Aldred 採訪印尼巴布亞省的科羅威族樹屋的精彩片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