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2018

謊言大師戈培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是真理。」這是一句相當流行的話。習慣說謊的政治人物,或對政治人物重複同一謊言極感無奈的人民,都似乎無法不同意這句話。

 

  說這句話的,相傳是德國納粹黨宣傳部長戈培爾(Paul Joseph Goebbels,1897-1945)。但其實他的原話不是這樣說的,原話是:「謊言重複一千遍,也不會成為真理,但謊言如果重複一千遍而又不許別人戳穿,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

 

  這說法就符合事實了。謊言就是謊言,怎麼可能因為說一千遍就變成真理呢?謊言被許多人當作真理的原因,是不許人戳穿,或沒有人戳穿。許多政治謊言沒有人戳穿的原因是,大多數民眾都為自己的生活奔忙,無暇去了解分析時政,看不到政治謊言跟自己有關,於是掉以輕心;不許人戳穿的原因是在專權政治的統治下,信息來源單一,沒有不同的消息來源,這樣即使再聰明的民眾也只能是愚民。

 

  說起戈培爾,他雖然是納粹黨欺騙民眾的主導者,但他不是蠢人。他有兩個博士學位。他有關獨裁政權的洗腦宣傳,有一套哲學,留下許多關於宣傳、關於謊言的精闢見解。英國作家艾倫.懷克斯(Alan Wykes,1914-1993)在1971年出版過一本書名就叫《戈培爾》的書,台灣翻譯出版了中文版。這本書對戈培爾短短一生,他的宣傳手法,他的謊言哲學,及其名言,有相當有趣和警世的闡述。

 

  懷克斯,1914年出生於英國,1993年逝世,是著名記者和作家,擅長寫歷史故事,他對希特拉及其他納粹組織的重要分子,諸如希姆萊、戈培爾和海因里希等人,有相當透徹的研究,並寫成具可讀性的書。

 

  戈培爾,出生於一個勞苦家庭,因患有小兒麻痹而導致兩腿長短不一,但身殘志堅,依靠獎學金同時就讀於8所德國名牌大學,刻苦研修哲學、歷史、文學和藝術,精通拉丁文和希臘文,並取得哲學和文學博士學位。

 

  戈培爾曾經夢想成為一個小說家或者記者。然而,他遇到了納粹。加入納粹黨以後,他的才華得以充分施展,很快就成為僅次於希特拉的二號人物。憑藉廣博的學識和超凡的口才,他被讚譽為「宣傳的天才」、「納粹的喉舌」,甚至是「創造希特拉的人」。

 

  可是,對於德國、對於世界來說,他是一個謊言製造者、一個騙子。

 

  納粹執掌政權後,戈培爾被任命為國民教育與宣傳部部長,他上任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一場轟轟烈烈的焚書運動。目的是蒙住人們的眼睛、禁錮人們的思想,讓人們只能看到騙子書寫的文字、聽到騙子舞弄舌頭的聲音。

 

  焚書之後,是焚人。幾年之後,幾百萬猶太人被送入焚屍爐。

 

  這個人類史上的謊言製造大師、超級蠱惑家,在納粹敗亡的1945年5月1日,他和妻子將他們的6個孩子毒死,然後讓黨衛隊員從背後向他們開槍,追隨一天前自殺的希特拉而去。死時年僅48歲。

 

  戈培爾死了。可是,讀一讀他以下的名言,我們會發現,他的騙術還活著。

 

  戈培爾說:「如果撒謊,就撒彌天大謊,因為彌天大謊往往具有某種可信的力量。而且,民眾在大謊和小謊之間更容易成為前者的俘虜。因為民眾自己時常在小事情上說小謊,而不好意思編造大謊。他們從來沒有設想編造大的謊言,因而認為別人也不可能厚顏無恥地歪曲事實……極其荒唐的謊言往往能產生效果,甚至在它已經被查明之後。」

 

  實現人類的理想天堂之類,就是彌天大謊。

 

  他又說:「宣傳如同戀愛,可以做出任何空頭許諾。」「混雜部分真相的說謊比直接說謊更有效。」「即使一個簡單的謊言,一旦你開始說了,就要說到底。」

 

  「人民大多數比我們想象的要蒙昧得多,所以宣傳的本質就是堅持簡單和重複。」

 

   「必須把收音機設計得只能收聽德國電台。」

 

  「報紙上的言論,應當趨於一致的目的,不能被出版自由的邪說所迷惑。」

 

  「宣傳的基本原則就是不斷重複有效論點,謊言要一再傳播並裝扮得令人相信。」

 

  「群眾對抽象的思想只有一知半解,所以他們的反應較多地表現在情感領域。情感宣傳需要擺脫科學和真相的束縛。」

 

  「宣傳只有一個目標:征服群眾。所有一切為這個目標服務的手段都是好的。」

 

  當騙術形成了理論,那就是一個天大的套,幾乎所有人都被套入其中。能夠跳到套外的,實屬鳳毛麟角。

 

  在懷克斯所寫的《戈培爾》一書中,引述戈培爾的話:「我的唯一目標,就是強力灌輸愚蠢的群眾接受希特拉乃是正在覺醒中的德國的上帝。」

 

  戈培爾幾乎本能地知道,流行語句、愛國歌曲、鼓聲、有節奏地行進的腳步聲、強光探照燈、林立的旗幟和裝束一致的隊伍,只要精心組織,必定能提供催眠般的影響。盲目的愛國主義、侵略性和過分的情感是德國人性格中強力的組成成分,只要揚聲器發生作用,納粹不斷地重複「種族純潔」,群眾很容易就被引導接受納粹這種強烈的民族主義概念。

 

  他嚴密控制國家的一切宣傳工具,透過編造假新聞、假故事、假像、謊言和殘忍的手段,粉飾納粹的凶殘暴行,強迫人民對納粹首腦們頂禮膜拜。「對他來說,沒有甚麼謊言是太過於明目張膽的。」

 

  戈培爾利用吹噓、欺騙,不停對民眾洗腦,將希特拉塑造為第三帝國的救世主;不擇手段地剷除異己,將原本沒沒無聞的納粹黨,推上國會第一大黨的舞台。

 

  戈培爾最終以自己和全家人的性命為第三帝國的毀滅陪葬。歷史留下的教訓可用美國科幻作家卡爾•薩根(Carl Edward Sagan,1934-1996)的話概括:「如果我們被欺騙得足夠久的話,我們對於揭露被騙的證據就愈傾向於要反駁,我們對於找出真相不再感興趣,因為要承認真相實在是太痛苦了,即使只是對自己承認。一旦你把力量交給騙子,就幾乎不可能再收回它。」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戈培爾-納粹的宣傳大師》

作者:艾倫.懷克斯

由 星光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