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2018

不是每款黃糖都是全天然!營養師教你選對原糖Raw Sugar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幾年前我在書中及本專欄推介原糖,讀者們都大叫難找到;幾年後的今天,情況剛剛相反。如果你最近曾經有去超市買天然糖,你會發現選擇多到有點眼花撩亂,有白又有黑,有黃金也有咖啡色,不同顏色的糖都有。

 

 

  款款都標榜著是raw sugar,應點揀?

 

Brown sugar非天然

 

  首先,我經常聽到人說他們不吃白砂糖,而是黃糖brown sugar。可是,黃糖並非全天然,多數是經過加工處理的白砂糖,加入糖蜜molasses才而令到顏色變成啡色。如果不肯定手中的黃糖是否天然,最簡單就是反去包裝後邊查看成分表,這些啡糖成份會有砂糖加糖蜜。

 

片糖呢?

 

  普通片糖,跟brown sugar一樣,一定要查看成分表。我找到有用普通蔗糖做的,亦找到加了糖蜜,甚至含有添加劑的。所以可以的話,其實糖水可以用以下一款糖,不一定要用片糖去煲。

 

何謂原糖?

 

  市面上售賣的原糖,不經漂白程序,精煉工序較少的蔗糖。所以購買時候,要看清楚包裝前後註明是蔗糖cane sugar。原糖通常提取於蔗汁,揮發了水份後剩餘的水晶,切碎後就是原糖。由於庶糖粒有大有細,而保留的糖蜜含量有多有小,所以市面上有很多款原糖。讓我介紹幾款於超市常見的種類名稱,全部都屬於原糖之一:

 

  ● Raw cane sugar無精煉蔗糖

  ● natural cane sugar天然蔗糖

  ● Evaporated cane sugar

  ● Sucanat(sugar cane natural之簡寫)

  ● Turbinado sugar(刀切原蔗糖)

  ● Golden sugar黃金蔗糖

  ● Muscovado sugar非洲黑糖

 

  以上的名稱全部都是天然蔗糖的一種,營養分別有少許,例如較深顏色或黑色的蔗糖,其糖蜜含量較高,焦糖味道較重,含有較多微量礦物質。不過我要強調「微量」,即是礦物質例如鐵質、鈣質、鎂質等含量非常低,不可以當作超級食物。另外,以上蔗糖熱量卡路里含量都差不多,一茶匙提供約15至20卡。

 

  至於選擇那一款,就要視乎你的需要;在我的廚房,我通常都會有三至四款不同蔗糖。一般家庭式煮飯,我會用普通原糖、或turbinado sugar;焗西式曲奇或muffins,我會用非洲黑糖muscovado sugar;煲中式糖水需要較清澈顏色的,我會用Golden sugar。

 

短片即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