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5/2018

假楓糖漿Maple Syrup?小心選購Pancake及凍飲用到的糖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夏天一到,不少人會在家自製凍飲。在超市購買液體糖漿,都跟購買砂糖一樣,是有一門學問。大家最熟悉的蜜糖,在今篇專欄文章我不作解釋,主力介紹蜜糖以外的選擇。

 

 

買糖漿,留意原材料及添加劑

 

  買糖漿,跟買糖一樣。上星期提過,買砂糖時,要注意選擇蔗糖(《不是每款黃糖都是全天然!營養師教你選對原糖Raw Sugar》);買糖漿亦如是,要留意原材料究竟是什麼,避開模糊不清的原材料例如「糖」,因你根本不知道是什麼糖。另外,亦要避開添加劑,例如以下的一款黃金糖漿:

 

 

  黃金糖漿升糖指數:60(中)

 

點分真假楓糖漿?

 

  讀者都知道,我的食譜經常使用楓糖漿。純正楓糖漿提取自楓樹,味道較普通白砂糖甜1倍,所以少許份量就達到和砂糖同等甜度。「楓糖味」班戟糖漿通常只屬加工糖漿,成分表亦頗長,多數有化學添加劑及人造色素不足為奇。以下的一個例子,就見到這個「楓糖味」糖漿含有乳化劑、兩款防腐劑、及人造色素。

 

 

  所以若見到特別便宜的楓糖漿,就須留意成份表。純正楓糖漿通常會標籤「Pure Maple Syrup」,而產地多數在加拿大。

 

  楓糖漿升糖指數:54(低)

 

粟米糖漿有兩款:

 

  粟米糖漿是corn syrup,取自粟粉的液態糖精,由於成本較砂糖低及不易結成晶狀,所以粟米糖漿被廣泛應用於加工食物及飲品上,令味道更可口,質感更鬆軟。粟米糖漿有兩種 : 第一種是無色糖漿,顧名思義是剔除了所有顏色,味道亦非常清淡。至於有色糖漿,顏色如焦糖,並加添了糖蜜。普通糖漿和加工食物廠用的高果糖玉米糖漿HFCS是有分別的,兩者雖然製自粟粉,但普通糖漿是100%葡萄糖,至於高果糖玉米糖漿,有部分葡萄糖經酵素處理後轉化成果糖。我的文章曾提及過HFCS對人體的壞處,但由於普通糖漿不含果糖成分, 所以沒有以上壞處。而用作製造糖漿的粟米大多數是基因改造植物,所以corn syrup有機會含基因改造產品。

 

  普通Corn syrup升糖指數:60(中)

  高果糖玉米糖漿HFCS升糖指數:68(中)

 

龍舌蘭蜜Agave Nectar可以嗎?

 

  曾幾何時,要在健康食品店找到龍舌蘭糖漿是極其困難。時移世易,今天在雜貨店都可以輕易買到龍舌蘭蜜,其黏稠度和蜂蜜相近。由龍舌蘭植物可以製造出不含酒精的龍舌蘭酒。此外,agave piñas 植物經烤焗後,會萃取出清甜果汁,經濃縮後成為糖漿。 

 

  龍舌蘭蜜升糖指數:15(低)

 

  龍舌蘭蜜的升糖指數非常低,主要原因幾乎所有糖分屬於果糖,而葡萄糖含量低(至少和普通砂糖比較)。儘管升糖指數低,我不建議用龍舌蘭蜜為家用糖。原因在於龍舌蘭蜜的果糖含量高, 程度相當於HFCS。雖然果糖不會在短時間內令血糖飆升,卻會影響身體其他器官。當肝臟過度處理果糖時,會慢慢將其轉化成脂肪,並以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份子狀態,提升血液內三酸甘油脂含量。不少研究員甚至相信,部分脂肪會積存在肝臟,引發脂肪肝等疾病。

 

  因此,我的EatClean首選建議為楓糖漿,優質的蜂蜜也可以(蜂蜜升糖指數約5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