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18

【雪糕添加劑陷阱】營養師教你5招揀雪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大熱天時,大部分人家中冰箱都「閑閑地」存有一兩盒雪糕。假日外出行過超市便利店,也會想食杯雪糕。讓我教大家5招檢測雪糕包裝,選擇適合大人及小朋友的雪糕。

 

  首先,雪糕是甜品,含添加糖是應該的。另外,雪糕亦是乳製品,所以不要太著重選擇低卡低脂,反而要留意成分表,知道手中產品究竟是怎樣製造的,是否從天然牛奶或忌廉製造而成。

 

欣欣教你5招檢測雪糕是否EatClean合格

 

1. 第一成份是甚麼?

 

  在我的2015年書《買得啱Hea住瘦》討論雪糕的時候,同樣問這個問題。如果我問你雪糕第一成份應該是甚麼?大部分人會回答牛奶或者忌廉。可是,很多加工雪糕第一成份卻是水!排第一位的如果是水,這個是一個警號,告訴你此雪糕可能並非天然,很有機會是用水混合奶固體,再加上人造食物添加劑而成的加工雪糕。

 

2. 留意牛奶忌廉原產地

 

  由於雪糕屬於乳製品,而有國家允許乳牛農商為牛隻注射激素。想確保你購買的雪糕採用無人造激素的忌廉牛奶,可選擇從禁用激素的國家產品,例如歐洲、紐西蘭、日本、加拿大、及歐盟等國家。本地手工雪糕的話,建議要找出牛奶原產地才放心;例如本地品牌XTC Gelato註明用澳洲牛奶。

 

3. 低卡未必好

 

  用忌廉及牛奶製造,而雪糕本身又是甜品,當然預料會含有添加糖及熱量較高。如果見到特別低卡或標榜低脂的雪糕,反而你要想一想,食品商怎樣把雪糕變成低脂?移除了脂肪後,當然要加入添加劑去模仿滑溜口感。以下就是一個好例子,雪糕正面標榜89卡,但成分表就有點驚人。

 

4. 低糖都未必好

 

  我經常在本專欄提及添加糖的害處,所以可能你選擇雪糕的時候,會去檢測糖分。可惜,由於香港法例沒有分開添加糖與天然糖分開標籤,所以你望到的糖分,根本不知道是添加還是天然。別忘記,乳製品含有天然乳糖,而乳糖並非添加糖,所以見到比較高糖不要緊張,再check蛋白質含量(即究竟有多少乳製品)再算,以下就是一個好例子。左邊營養標籤糖分只有11克,右邊標籤糖分有14.7克;驟眼看下去好像右邊糖較多。但如果再看清楚,兩個產品的食用份量不一樣(100 vs 120毫升);再看蛋白質的話,右邊的雪糕蛋白質(3.2克)比左邊(1.6克)多,即是右邊的雪糕的可能牛奶含量高,多些牛奶就當然多點乳糖,就算標籤上糖分高一點也非壞事。

 

5. 避開防腐劑及人造色素

 

  完全沒有乳化劑或穩定劑當然是好,含少量穩定劑有時都可接受,但是人造色素及防腐劑,就不必要了。更多乳製品防腐劑資料,可參閱之前我在本欄討論芝士防腐劑文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