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2017

瑜伽是正印,Pilates只能當後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瑜伽是筆者的職業和老本行,我自然會對其非常熟悉而且必須要有專業的見解。我常常打趣說,我的工作性質就像中醫師,幾百幾千種的藥材放在面前的百子櫃裏,職責是對症下藥。身為瑜伽老師,必須隨時有很多手準備,由入門至高階的動作都要清楚了解明白,把動作A-Z分類和編排,正宗「執藥咁執」,有需要時馬上拿出來教/替換,轉數要夠快,決定要很精準,腦筋要很靈活。瑜伽老師職責和功能不是錄音機,否則學生們跟YouTube做動作不就可以了?還需要來上課麽?

 

  我常說,我從不特別編排這堂要教甚麽,下堂要做甚麽,因為我是根據當時課堂的氣氛、學生的體能、我當下的直覺去判斷,我基本上隨時可轉動作,改動作,或針對性訓練。當全部東西都牢記在我的腦中,我就可以非常有自信心,不用刻意準備,當學生們問我時我亦從不會怯。

 

  當然這一切都要講求紥實的基本功和自己的修行,也促使我不斷去學不同的運動,接觸不同的事物,跟不同的老師學習。我得著最多的是眼界——愈學得多,發覺自己知道得愈少。愈去得多不同的地方,愈覺得自己的世界觀小。

 

  言歸正傳,對於Pilates,我早在成為瑜伽老師前就有學過。教瑜伽後的這些年間也有跟不同的老師上課,嘗試了解,也盡量去記住當中不同的動作(因為Pilates有超過五百種動作),希望取之優點,可以與我認識的瑜伽動作結合,以達到最佳效果,讓我的「百子櫃」更豐富,「執藥」時更精準。

 

  Pilates,我不敢說我很在行,但了解也不少。我感覺它和瑜伽類似,但亦有很多不同之處,難怪外行人會經常把這兩者混淆。雖然香港坊間也有不少Pilates的課程,但一直不算很流行。坦白說,瑜伽的名氣實在比Pilates大很多,讓很多人都覺得Pilates是瑜伽的姊妹,甚至覺得Pilates只是瑜伽裏的其中一項派別,讓它一直活在瑜伽的陰霾之下,位置尷尬。甚至有人覺得是生意人想多賺不同人的錢而包裝出來的名字,例如 fitness centre 的sales會跟你說。「瑜伽堂堂爆滿,但不要緊,你可以上Pilates,它們基本上沒有分別」——其實不然,這種誤解亦對Pilates很不公平,明明它是自成一派的運動科學,絕對不值得這條冤枉的「二奶命」。

 

  就我個人而言,兩者都很值得欣賞。我喜歡瑜伽,也喜歡Pilates,兩者對身體都非常好,不會互相排斥之餘,也不會被其中一方取代,基本上各有各好,鹹魚青菜,看你本人需要甚麽吧?如能學習兩者,把兩者好好配合,更加是相得益彰。

 

  這是一條非常熱門的問題,要解釋的地方也有很多,非三言兩語可以說明,要以正視聽,我們要多角度分析。

 

  瑜伽和Pilates(普拉提)的分別,可以從兩者的來源開始說起。瑜伽來自古印度,是古印度六大哲學派別中的一系,是探尋「梵我一如」的道理與方法。而現代人所稱的瑜伽則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養心方法,包括調身的體位法、調息的呼吸法、調心的冥想法,以達至身心的合一,瑜伽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而Pilates,又稱為普拉提或普拉提斯,由德國人Joseph Pilates在二十世紀發展的體適能活動,大約有百多年的歷史。這項運動的核心在於對肌肉的控制。根據Joseph Pilates在1945年所說,他是如此看待它的親生子Pilates——「快樂的第一需求是身體健康,我們對身體健康的理解是達到並保持身體與健全的思想統一,充沛的自然運動能力,愉快並從容地完成日常生活中繁多的任務」

 

  除了來源南轅北轍,兩者的呼吸也有很大分別,每樣運動的呼吸法都不一樣,而呼吸是學所有運動的第一課,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修復肌肉和防止受傷,而且也因應不同處境作出調整,例如游泳的呼吸是口吸鼻呼(或口鼻同時呼)。瑜伽練習主要運動腹式呼吸,鼻吸鼻呼,吸氣時會由橫膈膜開始脹起,一路向上到肺部,喉嚨直到鼻孔,呼氣時肚子向內收,反之亦然。唱歌出身的我曾不止一次跟朋友說起,瑜伽的丹田呼吸法對於整體呼吸控制有絕對的幫助,可以大大改善唱歌的氣量,就算不做瑜伽動作,光練瑜伽的呼吸也可以令人精神爽利。至於Pilates的呼吸法則是鼻吸口呼法,主要是胸腔擴張的橫向呼吸法,吸氣時胸腔骨的下部向橫擴張,呼氣時則下陷,可以協助穩定對核心肌肉的控制。

 

  在下篇文章,我將就兩者的動作類型,變化和運動效能作出比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