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1/2018

印度滴油Sirodhara,令肌肉更快放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上回提及到按摩,今回繼續跟大家探討我去按摩的二三事。

 

  坦白說,我對按摩也略知一二,因為在四年前我報讀治療瑜伽Ayurveda師資課程時,我需要學習一些印度式Ayurveda按摩手法,再配合瑜伽,令到整個瑜伽練習更能達到深層放鬆肌肉的效果。

 

  說回印度式按摩,最特別之處,是它會根據每個人的體質和身體情況,調配出適當的「印度神油」。對於一眾骨精來說,推油按摩從來不是甚麼新鮮事,但有別於中式按摩倒模式的按摩油選擇(通常都是大路的薰衣草,玫瑰,茉莉,檀香,香茅等等),印度按摩需要根據閣下的身體屬性調配相應的精油。簡單來說,精油大約分三大種——火型、風型或水型,至於如何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每種屬性的特質等等,可以參考我的舊文章略知一二。

 

  當我修讀這個瑜伽導師課程的時候,我們每個學生都需要為大家按摩和被按摩,在我印象裏,配合適當的精油,印度按摩主要分三種按摩手法,過程沒有中式按摩那樣疼痛,也沒有泰式那樣著重拉筋,是比較容易接受的。另外,有趣的是,未必一定是某一種屬性作出100%主導的,一個人可以是水加風型,或風型偏火型這樣。因此,相關的精油也需要作出適當的混和,好像煮飯般,把調味料左溝右溝,才可以達到按摩的最佳效果。

 

  除了全身按摩外,印度按摩最吸引的地方當然是印度滴油Sirodhara。

 

  Sirodhara 療程主要是針對頭和臉,從簡單頭部按摩開始,之後你會感受到溫熱的油會從頭頂上面的一個器皿滴下來。滴油的過程不短,至少有三十分鐘以上。記得我在療程當中舒服得睡著了,暖暖的油很治癒,令到整個人都相當放鬆。然而,舒服過後,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整個頭變得超級超級油!我起碼徹底洗了三次頭,頭還是覺得油油的!所以,我真的不建議大家夏天去做Sirodhara,否則真的不用見人了,哈哈。

 

  香港能夠提供正宗印度式按摩的店不多,大家可以Google找找,中上環都有幾家,價錢當然不會很便宜啊,但不妨一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