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2018

不怕「樽頸位」!擺正心態後,繼續向前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筆者現正在歐洲休假旅遊,在剛剛的一程飛機,我看了一個電視特輯,覺得很有意思,很想跟讀者分享一下。

 

  電視特輯名叫《Phelps vs. Shark: Great Gold vs. Great White》— 是關於宇宙最強的泳手菲比斯跟大白鯊鬥快游泳的紀錄片。當然,基於安全性和海洋環境的局限,兩位賽手不會如一般泳手般正式比賽。科學家和專家根據不同的科學儀器和電腦去獲取兩者游泳的數據和讓菲比斯穿上特製泳衣等等,進行比較。好歹對手也是身型大好幾倍,海洋王者大白鯊,最後菲比斯當然還是輸了。但大家也明白這只是一個噱頭和娛樂節目,無論如何,節目也會大受歡迎,賽果其實並不重要。

 

  我曾經在以前的文章提及過,世界上每樣興趣或才能,都會有「樽頸位」或平台期,更甚,我們可以稱之爲「滑啞」或無靈感。任何講求技巧性的東西,都不會有追求完的一天,一個真正對自己有要求的人,只能遇強越強或精益求精。我常常說,假如你甘心你的才能和技巧在三五七年後仍然是目前如斯進度,那你其實沒有很愛這件事或這項興趣。

 

  玩開競技運動的運動員都知道,只要稍為懶散沒有練功一兩個月,表現也有很大分別,尤其是年紀漸長,身體warm up和cool down的時間必然比全盛時期需時更長。就算宇宙最強的泳手菲比斯,在第一次奧運會會,被爆炸性的名譽和勝利沖昏了頭腦,耽於逸樂和不良嗜好,荒廢了練水一段長時間,然後當他醒覺所有對手已在為下屆奧運會地獄式訓練時,他也要用一段時間才能追回失去了的時間,當然他天生的才能給了他很多quota去「浪費」,他在往後的奧運會還能繼續稱霸世界泳壇。但試問世界上有幾多個天才運動員菲比斯?順帶一提,在他退役前的最後一屆奧運會,他也被自己的粉絲,擊敗了。長江後浪推前浪,甚麼金牌也已經拿過的他也承認那是一塊最有意義的銀牌,那大氣很是令人感動。

 

  瑜伽有點則不同,它不是用來競技的。你永遠要比較的,都是自己,今天做不到這個動作,不代表你一輩子也做不到,但如果今輩子也做不到,就等下輩子吧!雖然這樣說很阿Q和老套,但天大地大,可以追求的東西有很多,一個做得不夠好的瑜伽動作,有甚麼需要介懷到傷害自己的心呢?我常常見到別人因為做不到某些高難度動作而生氣,我覺得根本不需要。別人做到,可能是天生,但很大機會是人家背後下了極大的苦功,只是辛酸的日子不曾搬出枱面,因為那感受就如水溫,冷暖自知,根本不足爲外人道。

 

  就算如菲比斯,他也坦然自己除了游水外,基本上甚麼也不會,其他人生技能或工作技能都被同齡很多人差,因為他的一生都貢獻在泳壇了,別人玩的時候,他只練水,人生一路游來,其實很不容易。

 

  不要只妒忌人家口中的葡萄,而忘了自己手上的蘋果。我常說,每個人聰慧的範疇都不一樣,上天自有安排,假如世界上每個人都可以珍惜和祝福自己的蘋果,世界也會如那蘋果一樣甘甜。

 

  每去一次旅行,我也會覺得世界很大,自己很渺小,讓我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做一個短視和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世界不會圍著自己轉。同時,生活在今天的香港很困難,同伴間實在非常需要多點關心和支持。有時說一句讚美的說話只需數秒,但卻可以永遠留在別人心上一輩子,讓我們都不要吝嗇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