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18

我十年的青春都佔滿了你

  • 收藏文章
Text: 空姐發夢日記

  友和拍拖十年的男朋友分手了,我第一句不是安慰,而是「我真的恭喜你。」男生我也認識的,一直以來我也覺得他對她不太好。

 

  其實幾年前他們也分過一次手,那次我以為他們真的可以斷了,但結果那男的又把她哄回來。自此之後,我就告訴自己,可能上輩子友做了甚麼壞事欠了這個男人,所以今生要去償還。反正自此之後我再沒有勸告過她甚麼,只是跟她說一句:「路是自己選的,跌倒不要哭。」

 

  「他又做了甚麼?」我劈頭的第一句話說。

 

  「其實他沒有做過甚麼,只是我覺得自己再待不下去了。」友冷靜地說,沒有眼淚,也沒有表情。

 

  這個表情我見過一次,是女人對一個男人徹底失望時的神情。

 

  「一直以來,十年了,他從來不會帶我出席任何朋友或公司聚會。他的朋友當中,只有兩個我是認識的。我告訴他,我也想認識他的朋友,但他總推搪說我也不認識他們,出席也只會覺得無聊。

 

  那時候我喜歡他,所以就替他找藉口,說他不想過份張揚,談戀愛比較低調。」

 

  「直至半年前,我開始跟他認真地討論結婚生小孩的問題。畢竟今年我們已經一起第十年了,由18歲走到28歲。工作方面也發展穩定,我想也是時候了。但只要每次我們一談論到這個問題他就支吾以對,輕輕帶過就算。

 

  最令我覺得按捺不住的事是這幾個月來,他常常晚上自己一個人去跑步,我想陪他,他拒絕。有時一跑就是四個小時後才回家,我問他去了哪裏,他就說只是在附近來回跑,你相信嗎?

 

  有一晚,他在凌晨時份出去了。我其實是醒著的,那晚我一直沒有睡,我出奇地沒有很傷心,只是突然想通了,我不應該再跟這個人在一起。十年,也夠長了。」

 

  兩天之後,她收拾好所有東西,搬離了他們同居四年的居所。

 

  很多時候,我們都說女人說分手比男人更狠;我想應該說成,女人在做分手這個決定時都經過心思熟慮,清楚自己不能再愛下去。

 

  這麼多年來,友不是沒有給過機會男人去改的,只是他總愛自己多過愛她。而他從來沒有給過她最需要的東西──「安全感」。

 

  現在友終於明白,這場上演了十年的電影,一直以來只有她一個在演獨腳戲。

 

  「不要緊呀,你今年才28歲,又成熟又獨立又漂亮,怕甚麼沒有人追?」

 

  「我就是……怕太多人追我,我不知道選哪一個!」

 

  這夜伴隨著紅酒,還有我們的歡笑聲離去……

 

  但願友在告別這個錯的人之後,會遇到一個凡事都以她為先的男朋友。他會恨不得跟全世界說自己有多幸運能找到她;他會為了她笑而開心,為她哭而難過。

 

  不用急,不用趕,對的人總會在對時間遇上,他一定會來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