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6/2018

WESTWORLD on runway — Raf Simons的西部世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早前談論過時裝回歸’70’s American Nostalgia’絕非新鮮事,但多數成衣品牌也只是重推shearling collar jacket、western shirt等應一應潮流,只有少數一線設計師如Raf Simons有誠意將western style拆解再創造,真正展現時裝世界的創意思維,同時令了無生氣Calvin Klein煥然一新。

 

 

  前轍是’western’一物於過去十來年的minimal時代(後為street sports)曾被視為終極老氣的東西,美劇中也常見穿cowboy boots的被取笑是鄉下人,可是這兩個年頭隨著影視美學的發展,年輕一輩都對western style開始接受起來,新派科幻的<Westworld>、傳統口味的<Damnation>都各有市場,所以Raf Simons可算是順勢進入此西部世界迎接挑戰。

 

 

  Raf Simons手筆下的cowboy boots是相當驚艷, 上季推出的版本線條華麗、形態sexy,成就了hero product,今季登場的新版加上了鐵頭、孔雀石等western細節,保持舊有線條同時輪廓分明,充滿新鮮感。

 

 

  有時候由外人擔任敍事者往往有出乎意料的效果,以西部片為例,美國西部故事卻由意大利人成就經典,巨著如<The  Good, the Bad & the Ugly>(1966)、<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1968)…都是由意大利導演執導,儘管主角如Clint Eastwood、Charles Bronson都是美國人,但意大利導演拍製的西部片往往比美國的更有韻味、意境(並非卡通式槍戰片)。也許由很「歐洲」的Raf Simons擔任很「美國」的Calvin Klein之創意總監正有此效果,這位比利時設計師離開Dior的巴黎總部遠道搬往美國定居,由他的角度吸收、咀嚼美國文化再將之呈現,得出具故事性且優雅亮麗的西部世界。

 

 

  除了cowboy boots及western shirts外,collar tips亦是非常到位的西部元素,老氣的細節都被轉換成脫俗的形態、方式呈現,化繁為簡的圖案亦顯得清新,小如一個匙牌也可見設計師/團隊的用心。

 

 

  要高攀Dior的奢侈時裝王國,代價是莫大的壓力,Raf Simons擔任創意總監其間除了要應付成衣runway還有最賣錢的haute couture訂製,背後承受之壓力相當驚人,於其2015年的記錄片<Dior and I>更多次哭漰鏡頭前,離職之舉似是意料之內。轉投相對「親民」的Calvin Klein,在他而言明顯是個更輕鬆的舞台發揮創意,見runway系列205W39NYC(紐約總部地標)的硬照,擁抱road trip、country等粗礦西部文化之餘,模特兒的瀟灑動態、舞台感權圖都盡顯另類格調的華麗氣派。

 

 

  時裝設計跟政治表態其實沒兩樣,循著自己相信的方向表達訴求。經Raf Simons重新塑型後的西部畫面,從此不是一群放羊趕牛的大叔,而是勇於展示自我思想的年輕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