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2018

媒體與品牌的關係:在傳媒面前,品牌要卑躬屈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一直以來很多人認為奢侈品牌和媒體關係唇齒相依,品牌要靠媒體宣傳,媒體則要依靠品牌廣告來賺錢,彼此關係親密,形影不離。但這段關係,其實從來都不是平起平坐,面對著氣焰滔天的媒體,品牌每天都要卑躬屈膝,為的就是要討好傳媒,希望傳媒唱好自己。最近在思考一個問題,如果媒體沒有品牌支持,不再有任何廣告收入,會有怎樣下場?如果品牌不再依靠媒體做宣傳,又會否可以生存?

 

現時所有品牌都有自己官方的社交平台,宣傳渠道多了,傳統媒體已經失去優勢和主導權。品牌沒有媒體依然可以生存,但媒體沒有廣告商,仍可以生存到嗎?

 

  在這個資訊發達年代,品牌可以有自己的宣傳平台,還有堆積如山的網絡紅人任君選擇,宣傳渠道多的是。相反,媒體能夠依靠,就只有廣告收益。究竟是誰失去了誰便活不成,其實已經心裡有數。既然如此,為甚麼品牌在傳媒面前仍要卑躬屈膝?傳媒還有甚麼條件可以擺出高人一等姿態?人年紀愈大,便愈覺得沒有事情是應份,更加沒有人應份要對你好。但在這行業打滾多年,目睹的都不是這樣子。記者編輯出席品牌外地活動要坐商務客位,收禮物愈多愈好,愈名貴愈好,活動要安排妥當,就連送件都要求品牌公關不能有一秒延誤。所有事情,包括一張微不足道的邀請卡,在傳媒眼中都是應份,是天經地義,品牌就好像欠了他們一份恩情,品牌能夠得到媒體垂青,是皇恩浩蕩,品牌之福。但最應該感恩,其實是傳媒。

 

  時移勢易,當傳統媒體已經慢慢喪失競爭優勢,就連全球最大報業集團Condé Nast的業務都在萎縮,其實主導權,已經不在媒體手上。傳媒有風骨,大不了可以不要廣告贊助,不去報導品牌產品與活動,不用借品牌服飾拍攝,甚至不用找品牌贊助去報導時裝周,但又有哪間傳媒機構有這個本事,能夠自食其力,自給自足。人貴自知,自知者明。連自己都看不清自己,前面條路又怎會看得清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