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2017

從窩夫機獲得靈感?Nike 的品牌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昨晚聽了一個分享,是關於Nike的,挺有趣、也受到某種程度啟發。其實自己最近都在報讀些商業課程,那天剛巧講到品牌故事,所以也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在現今世代,運動品牌有兩大巨頭,一是Adidas、二便是Nike。但後者遲了近百年才出現,風頭卻一時無兩,到底是因為甚麼?NIKE於1971年由Phil Knight創辦,Phil 本身是跑步運動員,非常熱愛卻因年紀而無法再參加比賽,於是把對運動的熱愛轉移至「賣波鞋」。剛開始的時候,Adidas已經穩站體壇一哥地位,這個來自德國的牌子,到底要怎樣才能勝過它?於是Phil想到了日本,當時日本無論在技術、尤其相機方面,是完勝的。所以起初Phil與日本運動鞋品牌Tiger合作,26歲的他成功地說服日本Tiger,把美國的經銷權簽給他,並於1964年創立了「藍帶體育用品公司」,短短七年內,成功賣出了十四萬雙虎牌球鞋,但到了後來日本Tiger原廠不再續約,於是毅然成立Nike。

  在一次宴會中,Phil從鬆餅機獲得了靈感,將慢跑鞋底變成一格格窩夫形狀、做成橡膠鞋底,改良腳步的舒適性,果然大受歡迎?所以它第一雙鞋是"Made in a Waffle Iron”的。而Nike真正的成名作,是與籃球員Michael Jordan合作,當時Adidas與Puma已是競爭得難分難解,Nike唯有進佔籃球市場,以奇特科技及大膽配色製造,居然成為神話的開始。到了1984年,NBA禁止球員穿著Air Jordan,為Nike揭開史無前例的成功一頁!人們都充滿好奇,爭先搶購這雙「會飛的球鞋」。

  為了保持市場第一,Nike多年來繼續投入於產品的創新,讓工程師針對運動員進行試驗,研發氣墊鞋與其他未來的鞋款。說到底,它最成功的原因,還得歸根於一個好的品牌故事,當找到核心價值和使命之後,就能超越自我,步向成功。其實很多Fashion brand不也因為一個故事,就能深深打動大家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