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4/2018

Hedy Lamarr—世上最美的發明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在時尚界、電影界的經典氣質美女何其多,她們就如繁星般各自綻放閃耀光芒。在1930年代,有位女星絕對稱得上那個時代的「第一美人」,在演藝界浮浮沉沉數十載,儘管有著驚為天人的美貌,但大眾對此漠不關心,她也與獎項無緣,能被後世記著的,就只有一個稱號—「無線通訊之母」,這個人便Hedy Lamarr。

 

 

  漂亮又時尚的女人,到底跟無線通訊(Wi-Fi)、Bluetooth有甚麼關係?1914年生於維也納的Hedy Lamarr,是全球最美的女人,就連Vivien Leigh在旁也頓時顯得失色不少,18歲那年,拍了一部震驚世界影壇的《Ecstasy》,在片中全裸、描述女性性高潮的情態,是史上第一人,引來熱烈討論,一夜成名。後來她馬上下嫁了奧地利軍火商Fritz Mandl,但長期受到監視,還試過避走妓院、真的出賣身體去接客,婚姻只維持了短短4年,後來逃到巴黎,就這樣進入荷里活。

 

  「任何女孩都能夠變得迷人,你所需要做的全部事情就是站在那兒並且看起來很蠢」。

 

 

  作為女性時尚的偶像,她的髮飾、妝容都讓人爭相模仿,在電影《Ziegfeld Girl》中,經典的星星長裙造型教人難以忘懷,不過無論她演了多少部電影,就因為她的美貌,演技總會被人忽視,人們更願意把她當作花瓶艷星,知名度顯然不及當時如日中天的嘉寶,但美貌卻從不輸人,於是她洩氣地在44歲那年退出了荷里活。1940 年,Hedy Lamarr認識了德國移民來美的音樂家George Antheil,此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爆發,Hedy即時想到她昔日在軍火商Fritz Mandl所獲取的軍事知識與消息,她假設如果無線電的頻率可以不斷被改變,敵軍的魚雷將難以被追蹤。而音樂家George則曾用 16 架自動演奏鋼琴創作了《機械芭蕾》、用打孔的紙捲來記錄刑譜,裝置驅動後會捲動紙軸,改變頻率,從而可以演奏音樂。於是他們將這樣的原理運用在魚雷上,將記錄編碼的滾筒裝置於發射器與接收器之中,兩者同步運轉,頻率調整過後,敵人便難以掌握。

 

 

  可惜這項發明一直未被認同,50多年後,直至冷戰時期,Sylvania Electronic Systems 公司發佈的專利中,承認運用了Hedy的專利,並稱此為Spread Spectrum,1997 年受頒發(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榮譽技術獎章的肯定,這項技術更一直被人沿用到現在。

 

 

  這位荷里活女星、世上首部裸體電影的女主角,經歷六段婚姻、濫藥、也是世上最偉大發明家之一,一個女人活得如此多姿多采,又會否引起你們的興趣,再度一探究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