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5/2018

東京高質燒肉店,一萬円嘆極上A5和牛套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到訪東京數天,主要是參觀琦玉縣秩父威士忌酒廠,預約了星期一,所以預早兩天在東京度週末。早已打聽東京都的著名食肆,在香港人心目中的三大食神,除了壽司之神小野二郎外,還有天婦羅和鰻魚飯兩大料理名師。

 

  訂座不是容易事,找懂日語朋友幫忙,也訂不到壽司之神,人家說兒子開的那間也好,「神」已九十多歲,握壽司技巧更高,但始終體力不及下一代,當然兒子那間也是長期滿座。其實筆者對天婦羅和鰻魚飯更感興趣,壽司之神是崇拜與仰慕而已,能欣賞握飯技巧之微妙分別的人不多,坊間也有不少優秀壽司師傅,高級魚生質素又不是這間獨有。粉絲們去過朝聖的大有人在,主要也只是為了打卡、拍照、貼面書而已,所以這次旅行訂不到也沒失望。

 

  幸好鰻魚飯訂了神級金本兼次郎的五代目野田岩銀座店,不過和天婦羅之神乙女哲哉始終緣慳一面,預訂已額滿。結果訂了米芝蓮二星的近藤天婦羅,總算為這次旅程帶來點期待。

 

  日本是香港人熱愛旅遊的地方,美食種類肯定不止於此,朋友還介紹吃和牛烤肉。有晚到了近京橋的Ushigoro,星期日晚餐預訂只有五點鐘,還要限兩小時還枱,本來不是筆者風格,幹嘛晚餐要趕著吃,但聞說這裏和牛水平極高,只好就範一次。

 

 

  餐廳格局高尚,最貴套餐大約一萬日元,已經非常豐富。點了一杯Louis Latour勃艮地地區白酒開開胃口,正好配鮮淮山和竹筍之類頭盤,其實配牛肉冷盤也好,三款也是生牛肉。當然不能缺少著名的他他牛肉,滑溜質感和細緻味道,乾白酒是可以勝任的。

 

 

  菜單安排了不同日本和牛部位,由侍應親自燒烤及介紹醬汁食法,這樣安排又和一般烤肉店不同。專人掌握火路,確保烤熟程度達到最好效果,直接在客人面前上碟,整個氣氛也高檔了。

 

 

  這麼優質的A5和牛,怎能沒紅酒相伴。餐廳酒牌選擇不多,日本人喜愛勃艮地,黑皮諾自然少不了。挑選了加州的Au Bon Climat,因為和牛脂肪多,高溫溶解油脂,特別滑溜,口感嫩滑,但牛味較淡,配黑皮諾較恰當。加州出品果香味豐富和橡木風格稍為明顯,比勃艮地更適合配烤肉。

 

  這套餐包括厚切牛舌、横膈膜部位、特大薄切西冷、chateaubriand、廚師精選部位等,其他已記不清,大部分沾特製醬油已經很美味,有些會加小許wasabi。特別深印象的是把牛肉沾上蛋漿再捲著白飯同吃,頓然解去油膩。一萬日元的A5和牛套餐,各方面也是高水平,單點一碟極上霜降也只不過三千五日元而已,取價是合理的,不過要習慣上菜速度和限制時段,想像fine dining般慢喝慢吃就有點難度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