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2023

倒數Art Basel 2023:闊別三年的「藝聚空間」、「策展角落」重返現場,帶來13件大型裝置!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Art Basel

 

Art Basel 2022

圖片授權於Art Basel

 

  沒有藝術點綴的三月,怎能叫藝術三月?自2019年以來、疫情的衝擊之下,以往所期待的藝術盛事、活動不是沉寂了一輪,就是打了折扣。直到近月,Art Basel釋出今年的參展畫廊名單,比起去年的130多間參展畫廊,今年將有177間畫廊參與,當中更有21間是首度加入;雖不及疫情前的高峰,但見到回升的數字,不禁讓人期待這熱鬧的氣氛。

 

TOM FRIEDMAN, Hazmat Love, 2017

立木畫廊

 

  除了參展畫廊的數量回升,也有多個特別展區重返現場,分別是「藝聚空間」、「策展角落」、「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及「光映現場」;加上原有的「亞洲視野」、「藝術探新」、「藝廊薈萃」、「藝文出版」,想必大家也要花上一日去探索。

 

圖片授權於Art Basel

圖片授權於 Art Basel

 

  當中,要數最讓人期待的特別展區必定是匯集多件大型裝置藝術的「藝聚空間」,由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澳洲館策展人Alexie Glass-Kantor將第六度擔任藝聚空間策展人。「藝聚空間」今年以「此時.當下」(This present, moment)主題,展出13件極具規模的作品展出。包括楊沛鏗的《屋簷下的擁抱先生》,以植物生態與靜物擬人化的情感為主線的作品;還有香港藝術家林嵐帶來長達14米的作品—《推車派對》,以舊布料的拼接而成,靈感源於藝術家對女工的童年回憶;此外,還有藝術家Gimhongsok的作品《沉默的孤獨》,以勞動人口為靈感,探討勞動價值;以及烏克蘭藝術家Stanislava Pinchuk的大理石裝置作品《The Wine Dark Sea》、Carlos Aires的雕塑裝置作品《Like Tears In the Rain》和吳山專及Inga Svala Thórsdóttir仿照教堂拱頂的作品《拱林》,邀人走進其中,散步停留。

 

David Altmejd The Vector(2022)

White Cube

 

  另一件焦點做則有瑞士藝術家皮皮樂迪.里思特(Pipilotti Rist)於M+幕牆展出的《信手不渝》流動影像作品,作品是M+委約創作,但得巴塞爾藝術展及瑞銀集團共同支持。皮皮樂迪.里思特去年於大館的夏季大型展覽可算非常成功,展覽打破了以往大家對錄像藝術的框架,不同形式的展示與說故事的方式為觀者帶來新的衝擊與靈感。

 

皮皮樂迪.里思特(Pipilotti Rist)於M+幕牆展出的《信手不渝》

圖片授權於 Art Basel

 

  此外,特別展區「策展角落」內,將有15間參展藝廊會以亞洲為主題,帶來藝術家個展。同期的「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亦會在四天展期內,邀請超過85位講者嘉賓,包括藝術家、藝廊創辦人、策展人、藝評人、收藏家等,與觀者進行分享與對話。

 

  今年Art Basel 不設現場購票,購票可於此處查詢

 

Art Basel 2023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灣仔博覽道1號)

 

貴賓預展(只限獲邀請人士出席)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中午12時至晚上8時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中午12時至下午5時 | 開幕之夜 下午5時至晚上9時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中午12時至下午2時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中午12時至下午2時

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


公眾參觀

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下午2時至晚上8時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晚上8時

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中午12時至下午6時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