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3/2015

報瑜珈導師課程,要注意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蕭綺蓮

    蕭綺蓮

    蕭綺蓮 (Elaine Siu),香港人氏。掛牌律師、瑜珈導師;無牌寫作人、素食者、fashionista。喜愛獨特,討厭不義。多多瘋狂,少少毒舌。相信改變世界的關鍵擊破點有三:靈修、文藝、消費。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認知世界有多壞,從自身開始,用愛把這些都包容在內,用行動把一切逐點改變過來。

    私竇《血拼三十》對外開放

    Beyond Mat

  現在200小時YTT(瑜珈導師課程)成行成市,試試google 「YTT」,一頁又一頁的搜尋結果看得人眼花撩亂。

  作為一個讀畢YTT200的瑜珈學生,首先我想說,「瑜珈導師課程」這個名稱本身就夠令人迷惘。這個甚麼YTT200的基準,其實完全是Yoga Alliance這個組織自己搞出來的,看完YTT200的課程內容,就會覺得如果這樣就可以做老師,好像好兒戲。

 

  當然,瑜珈老師也有很多級別,所以讀完 YTT200我只敢說我是個非常低級的老師。大概這個年代,要花時間花錢去讀一個課程,礙於市場需求一定要授予一個導師證書才做得成生意吧。結果,現在通街都是瑜珈導師。有見及此,Yoga Alliance又有另一個E機制(E for experience),有超過1000小時授課經驗的老師可以報名註冊到這個級別。但其實作為一個老師,瑜珈也好,甚麼其他範疇都好,數字又怎會是一切呢? 

 

  好了,言歸正傳,很多人報讀YTT200都並非打算轉行教瑜珈,只是想學習得更深入點,尤其在理論基礎層面上。如果這是你的初衷,那麼「導師」不「導師」,可以不理。但要花200小時,一萬至幾萬元,還未計這個課程其實也不是容易,究竟考慮報讀YTT時有甚麼要注意呢?

 

  好簡單:第一是老師,第二是老師,第三都是老師!

 

  學瑜珈,是極度極度個人化甚至私人的過程,找一個能令你產生共鳴的老師,至為重要。這包括,這個老師修習的瑜珈流派 ,比如說你本身體能不是很強,Ashtanga Yoga、Bikram Yoga就未必很適合你,相反如果你一心要提升和挑戰自己的體能,那麼Hatha Yoga、Yoga Therapy、Yin Yoga等等又可能搭錯線。

 

  另外,也包括這個老師的教學方式,有些人受軟不受硬,有些人覺得嚴師才出高徒,沒有對錯,明白那種老師比較跟自己合得來,才能享受學習同時事半功倍。但最最重要的,其實是老師的做人做事理念令你認同、令你覺得值得尊敬。

 

  教授瑜珈,就算是瑜珈館一個小時的罐頭課,都不能避免一定觸及比身體更深的層次,關於心靈、情緒、做人道理等等的範圍,更何況200小時的課程?所以,選定一位老師前,最好先試上他的課,也聽聽上過他課的人有甚麼意見。

 

  除了選老師,以下注意事項也可以參考: 

 

  一、現在有些YTT課程並非只有一位老師,而是有幾位老師組成一個團隊,每個人教自己最擅長的部份,比如說一位老師只教冥想、另一位教動作、再另一位教人體結構,如此類推。這種課程設計,報讀之前就要做多點功課了解這幾位老師是否都適合自己,並且很靠主辦單位去確定老師之間的合作性。

 

  二、原本全日制的YTT課程起碼都有四星期長,可能因為遷就很多人不能放那麼長的假,現在勉強逼到三星期完成的課程也有。短期填鴨課程當然有其弊處,但就個人情況而言如果工作情況不容許長一些的假期也沒辦法。

 

  三、深入修習瑜珈,要有心理準備會挑起很多個人情緒,甚至翻開過去埋藏起來的傷口令你不能再逃避。這都是好事,也是課程最重要的一部份。如果你有特別的情緒困擾,那麼選擇老師時選一位有經驗、有同理心的尤為重要,甚至有很多瑜珈老師兼備心理治療師資格,或是能量治療師,就可以在課程中為學生給予更多的支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