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4/2015

Dosha(一): 風型人需要Yin Yoga?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蕭綺蓮

    蕭綺蓮

    蕭綺蓮 (Elaine Siu),香港人氏。掛牌律師、瑜珈導師;無牌寫作人、素食者、fashionista。喜愛獨特,討厭不義。多多瘋狂,少少毒舌。相信改變世界的關鍵擊破點有三:靈修、文藝、消費。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認知世界有多壞,從自身開始,用愛把這些都包容在內,用行動把一切逐點改變過來。

    私竇《血拼三十》對外開放

    Beyond Mat

  瑜珈與古印度醫學阿育吠陀(Ayurvedic Medicine) 起源於同一套典籍,超過5000年歷史,兩者都是關於生命智慧,相輔相成。與中醫的思想類似,印度的傳統醫學同樣融合人體與大自然,是尊重依循宇宙自然定律的一套哲學觀。預防勝於治療,養生好過病了才用藥去醫。印度古醫學教導人們如何對自己本質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就此調節飲食、日常起居習慣、運動、情緒等等去令自己更平衡和健康 。

  中醫分寒底、熱底、虛、實等等,在阿育吠陀醫學中,人的體質也有三個主導元素,分別是 Vata(風)、Pitta(火)和Kapha(水),合稱為Dosha。阿育吠陀醫師透過望聞問切,可以比較準確知道你屬於哪一型。

 

  網上也有很多問卷(例如Dosha Quiz)從分析你的睡眠習慣、飲食偏好、情緒與壓力反應等等,判斷你屬於哪種Dosha。大部份人都是雙型的,比如Pitta-Vata或Kapha-Pitta,也就是說有兩種型比較高分,但沒有一種型突圍而出。不過比較少人會又Vata又Kapha,再深入看看這兩種型的特質就會明白為什麼。這三種能量都可以過多或過少,而三者之間又需要平衡。隨著年齡、季節、生活經歷等等,每個時候我們的Dosha都可以有所不同,或者某元素失衡需要調適。

 

  如果你是Vata-風型人,你可能真是來去如風 - 充滿動力、創造力,同時不穩定、學得快、忘得快、生活不定時、喜愛改變和旅行。好動、怕冷嗜熱的你,可能最喜歡Hot Yoga、Ashtanga Yoga,但其實你最需要的是靜態瑜珈如Yin Yoga,令你風一般的特性得以平定下來,身心才能取得平衡。

 

  依照整體醫學的精神,知道自己的Dosha的目的在於可以依照自己的類型和傾向進行適當的飲食、運動、生活與作息方式,不單單是保持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修養心理和情緒,達到平衡也就是跟宇宙接軌。跟瑜珈精神同出一轍,能感到自己與宇宙合一,就能明白萬事萬物都是一體,繼而對世界上所有的人事物都存有愛和慈悲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