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2019

韓國藝人具荷拉傳出自殺消息,到底是什麼把她們逼上絕路?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早前韓國女星雪莉自殺的消息引起各界關注,但是才剛40日,另一女星具荷拉也敵不過輿論壓力,選擇了相同的悲劇結局。自殺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極大的勇氣,對一個正青春的28歲女星來說,她要放棄的是一個明亮的未來,身邊的朋友、愛護她的家人,和一班喜愛她的粉絲。相信她承受的傷痛、積聚的負能量把她的情緒逼至極限,才以最後的手段選擇逃避。記者在警方進屋內搜證時拍到一張門口的照片,屋內擺放著已經裝飾好的聖誕樹,應該是早早為下月的聖誕做的準備… … 在表面風光的K-pop文化背後,到底是什麼原因把明星們逼上絕路?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구하라(@koohara__)分享的貼文 於 PST 2018 年 11月 月 9 日 上午 5:51 張貼

 

      不懂韓國文化的人可能會質疑,網絡的惡意言論是全球現象,為什麼只有韓國明星的自殺率特別高?舉在香港形象比較負面的G.E.M為例,雖然她經常被人嘲笑服裝、離地的思考方式和大叫的演唱方式,但是社交平台的留言還是支持多於批評的。若本來不喜歡她的人也自然不會追踪她,或者花時間在其社交平台留言。但是在韓國盛行「ANTI」文化,明星們無論做什麼都會被黑粉反對、咒罵、甚至受到人身安全威脅。黑粉可能是由原來的粉絲,因不滿偶像的改變而轉化為黑粉;也可能是不滿明星以性感、裝帥,就可以賺取不合正比的收入等。黑粉不僅在網絡上咒罵藝人,嚴重的甚至讓藝人有生命威脅。曾有黑粉在藝人東方神起允浩因喝了被黑粉下毒的果汁而中毒,並要送院治理,這就是韓國黑粉的瘋狂!

 

      從外表、到戀愛、甚至任何舉動都被是批評的素材。在韓國演藝圈整容是常態,明星們對自己外貌的要求極高,而早前具荷拉亦做了眼瞼下垂手術,不少網民留言「越整越難看」,「像外星人」等等。在愛情方面,她早前與前男友傳出互毆事件,因為遭男友以性愛挾持,為了不影響形象而強忍男友的暴打。上傳的照片只要稍微暴露一些,或者與異性同框都會引來粉絲的猜疑,更會出言侮辱女性的人格。具荷拉自殺當晚的最後帖文,她躺在床上並寫上「晚安」,卻也遭到網民的噓聲,留下侮辱的留言「長得像ET一樣」、「這就是躺著賺錢啊」等等。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구하라(@koohara__)分享的貼文 於 PST 2019 年 11月 月 22 日 上午 10:04 張貼

 

      雖然之前有韓國媒體在雪莉自殺後訪問了一些留言者,留言者表示只是隨口說說、開玩笑,但這些不經意的負面留言就是把人對下懸崖的利刀。想不到才剛剛發生雪莉自殺的案件,未能成為停止負面留言的警鐘。 對於這嚴重的網絡霸凌現象,韓國藝人們及法院也在推動「網路實名制法」,不過因個資以及國外網站無法控管的問題,法案還未能順利推動。即使沒有法律的支持,但也很值得韓國以及任何地方的網民深思。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