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7/2020

橙皮紋不是肥人的「專利」!3招改善凹凸紋,重拾平滑、緊緻肌膚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坊間流傳的方法真的有效嗎?

 

       坊間有許多關於消除橙皮紋的方法,包括擊退橙皮紋的護膚品、用刷子乾刷肌膚、每日按摩等等, 都是未經科學驗證的。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對市面上14款在歐洲多國有售的抗橙皮紋乳霜進行測試。組織安排了約450位18至50歲試用者進行為期4星期的測試。據皮膚科醫生評估測試結果,全部樣本都沒減少試用者大腿和臀部皮膚表面明顯凹陷的數量,而凹陷深度、皮膚表面的形態外觀、皮膚鬆弛程度等,亦普遍沒有明顯改善。

 

      按摩亦是很多人聲稱可以減輕橙皮紋的方法,不過亦沒有直接的研究表明有成效。按摩具有提升血液循環、疏通淋巴系統、排毒、去水腫的效果,但對皮下脂肪沒有直接的影響,未必有顯著的成效。坊間亦有人提出用刷子乾刷肌膚減輕橙皮紋,這方法不但沒有研究表明成效,若用過硬的刷毛,或者刷肌膚的次數過多,反而有機會刺激及傷害肌膚。

 

3招建立健康生活模式,減輕橙皮紋

 

 

#1 健康飲食方式

 

  上文說道,橙皮紋的其中一個成因是皮下脂肪增多,所以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減肥!減少進食高脂和高反式脂肪的食物、加工食物、多調味料、多油的菜式。另外,可以進食高蛋白質的食物,為身體補充膠原蛋白,增加結締組織的彈性。

 

圖片來源Brooke Lark

 

 

Readmore:吃厭了蛋白、雞肉?8款適合減脂的高蛋白蔬菜

 

#2 多做運動、拉筋

 

       不做運動或者少運動的女生是最容易有橙皮紋的一群,做運動不但可以減脂,亦能讓承托皮下脂肪的肌肉更緊實,在視覺上減輕凹凸不平的效果。由於皮下脂肪最常出現在大腿後側、內側和臀部,所以不妨做一些針對性的運動。

 

Readmore:去沙灘、行山顯露健美身型!6個簡單動作練出夏日蜜桃臀

 

圖片來源Coffee 林芊妤 

 

  星級瑜伽導師Coffee則認為拉筋亦有助預防橙皮紋形成。雖然拉筋與橙皮紋沒有直接的關係,不過拉筋可以讓肌膚更有彈性。臀部和大腿後側的肌膚是較常被拉扯的部位,坐下時被拉長,站立時肌膚收緊,加上這個部位亦容易積聚脂肪,因此也是橙皮紋「重災區」。若平時較常拉伸臀部,讓肌膚能承受更大的伸縮,能否預防橙皮紋呢?Coffee分享自身經驗,她懷孕時肚皮被撑大,不過修身後卻沒有橙皮紋和妊娠紋。因為她有拉筋和瑜伽的習慣,讓肌膚富有彈性,因此拉伸後亦可以加快恢復緊緻。

 

#3 射頻和激光減脂

 

  不少皮膚科醫生提出可以用醫學美容的方法擊退皮下脂肪,以射頻或者激光將皮下脂肪打散並融解;這些能量亦有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效果,以改善橙皮紋。雖然效果較為顯著,不過收費較為昂貴,需要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並尋找信任的醫生。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