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21

不知不覺吃光整包薯片?嘗試「正念飲食」,從專心進食中獲得幸福感!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1 讓食物更美味!

 

  現代人進食時常常心不在焉,電視撈飯、手機撈飯、與朋友聊天,食而不知其味。正念飲食注重全心全意地進食,從食物的賣相、氣味到味道,仔細立體地觀察、品味一道菜式。很多人喜愛吃濃味的食物,亦可能是分心的進食習慣造成,當大腦正在思考其他事情,食物必須更濃味才能激發起食用者的味覺神經。當你開始嘗試正念飲食,即使是一顆米飯,亦能細細品味其甘甜味。

 

Source / Anna Pelzer

 

#2 從進食獲得幸福感

 

  繁忙的都市人下班後以聚餐來獎勵自己,有些人更以進食來減壓、發洩。吃下的愈多、或者愈貴,似乎這「精神補償」便愈有價值。聚會的快樂可能來自與朋友高談闊論、氣氛,卻不是源自食物本身,而聚會後往往因為過飽而感到不舒適,甚至產生內疚感。

 

  毋須氣氛烘托及娛樂伴碟,進食本身就是一種享受。編者曾看過一行禪師所著的《正念的奇蹟》,其中說到在一條小徑行走時,若你思緒正在想著其他事情,那你便錯過了周遭的美。你應該張望小徑兩邊的景色,觀賞晴朗天空及樹上的小鳥,感知當下身處的環境,能讓你頓時感到快樂。進食亦一樣,觀賞食物原有的顏色,想像廚師花心機為你烹調,仔細地咀嚼,便能對食物有更深的體會,從而獲得滿足感及幸福感。

 

#3 有助建立健康飲食習慣、控制飲食失調

 

  進食時分心往往會造成零食上癮、進食過多等問題。好像看電影時,不知不覺便會吃光一大桶爆谷;忙著工作,一邊將手邊的薯片放入嘴裏,回過神早已清光一大包!若進食時,不能感知自己正在進食,那更不能選擇自己「進食的食物」及控制「食物的數量」。

 

Source / Jamie Brown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一篇針對24項研究的評論文章指出,「專心飲食」可以減少人們正餐的進食量,而不專心飲食則讓人們在正餐或閒餘時都吃得更多。其實我們的大腦在開始進食後20分鐘才會意識到飽足感,若進食速度太快,或者大腦並不察覺自己正在進食,當你感到飽時,其實已經進食過多。

 

  「正念飲食」崇尚專注進食外,還要思考食物的來源及製作方法,這可以幫助挑選健康的食物。好像進食快餐,人往往聯想起進食時的味覺刺激或者廣告中引人入勝的畫面,若嘗試聯想食物在冰冷工廠內加工、冷凍,甚至經過幾個月的儲存,那你可能會選擇更健康的新鮮食物。

 

下頁:正念飲食的6個步驟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