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6/2021

世界上最美的色彩:用廚餘做染料,以顏色延續廢物生命!一個人為環保、為藝術、為夢想堅持的故事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Photo: Ronald Chang

  近年藍染很盛行,不少人閒暇都喜歡參加藍染工作坊,透過放空與色彩,舒暢身心。以為染色只是一項公餘活動?偏偏有人將之認真對待,並當作夢想實現。張駿霖Eric的祖父在日本開染廠,以人造染料染色,但他卻偏偏對天然色彩情有獨鍾,自己研究傳統的藍染工藝,用深淺不一的藍色在布料上染出各種精細的圖案。不過天然染色只限於藍色嗎?一次吃咖喱,他意外將咖喱汁濺在衣服上,靈機一觸,不但發現自然界有很多色彩,曾就讀環境學科的他,似乎還找到廚餘過剩問題的化解方法!他開始研究以廚餘作為顏料染色,將垃圾變為有價值的藝術品!

 

 

 

世界上最美的顏色!

 

    街市賣不出的食材、餐桌剩下的食物將會被送去堆填區成為垃圾,它們的生命還未被享用或好好利用,就已到達終點!Eric覺得很可惜,於是他不怕辛苦,「不怕醜」地向菜檔、餐廳老闆拿爛菜葉、剩餘的食物。那些被遺棄的「垃圾」,在Eric手中卻能轉化為有價值的藝術品。他將廚餘作為染料,抽出其顏色,注入布料 / 新衣服、新手袋上,賦予其新生命。2015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就邀請Eric演講,並將從垃圾提煉的顏色稱為「世界上最美的顏色」。

 

由零開始,將腐朽變為藝術!

 

 

  廚餘染色是未有人研究過的領域,沒有資料,Eric只能自己摸著石頭過河,亦經歷過不少失敗。他說:「要用咖喱汁弄髒一件衣服很容易,不過要研究出一個防水、防曬的牢固天然顏色,其實很難。」他花了兩年時間,混合了洋葱、梔子及金盞花,才研製出一種穩定的黃色。在自然界中找一些中性色彩是很難的,他花了五年時間才找到適合染布的灰色,是用一種幾乎沒有人想到的原料——魚塘泥。以不浪費食物為大原則,這讓他更難找到適合的顏色。例如紅色明明可以用紅菜頭作染料,但他認為紅菜頭無論肉、葉、莖都能是食物而不使用,尋覓了很久他才找到一種稱為蘇木的中藥,作為紅色染料。

 

下一頁:種植的辛苦:「要染料,不如自己種吧!」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