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2022

最大的對手是自己!谷愛凌:不要停止探索自己的極限,這樣才能跨過自己的界限!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谷愛凌IG

  在白皚皚一片的雪地裡,谷愛凌頂著寒風與低溫,從百米山頂高速滑下,兩邊的風景已然成了直線,只見她連人帶板眾身一躍,在半空中來了幾個翻轉,完美落地後,繼續滑行……

 


photo from instagram:eileen_gu_

 

  要說最近的流量女王,非谷愛凌莫屬。她在冬奧會滑出傲人的成績,成功地挑戰自己,讓不少人感嘆,究竟這個冰雪女王是怎麼煉成的?隨著訪問與視頻一一呈現在大眾眼前,原來她不僅滑雪出眾,其他運動,包括學習同樣有著亮眼的成績,因此被人稱為天才少女。

 

photo from instagram:eileen_gu_


  對於天才少女這個稱號,谷愛凌曾在訪問中先是表示感謝,隨後坦言道,鏡頭前的她,只呈現了她很少的一部分,而餘下的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都是自己在努力,自己在學習,自己在哭……


  這個看起來陽光動人的女孩,其實也有害怕的一刻。不過在害怕中,她仍然會問自己,是不是因為沒做過而感到害怕,如果是,她便想想在蹦床上訓練的感覺,找到一絲安全感。因為她深知,最大的對手永遠都是自己,不要停止探索自己的極限,只有把自己做好,才能跨過自己的界限。

 

photo from instagram:eileen_gu_


  作為世界冠軍,又怎麼會沒有刻苦的訓練,但在她身上,不僅是看見努力與挑戰,還有對生活的享受、對運動的熱愛,也正是這種熱愛,引領她走向今的位置,而比起那亮眼的成績,她身上所散發的自信與美麗更吸引人。


  13歲時的谷愛凌,在訪問中曾提到,長大後還要做很多不同的事,滑雪雖然是她生活中的一大部分,但並不是全部。因此,除了滑雪,她甚麼都去試;除了運動,她也涉足時尚圈,豐富的體驗讓她更清楚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享受甚麼。

 

photo from instagram:eileen_gu_


  谷愛凌的母親甚愛滑雪,當初其實就想著找一個人陪玩的,怎料,玩出了一個世界冠軍。其實除了谷愛凌的生活態度,她的母親谷燕的教育方式也十分讓人值得深思。


  谷愛凌是八歲進入滑雪訓練隊,但出發點竟是母親覺得,愛凌滑得太快了,希望她能滑慢點,安全點才送進去讓教練看著的。包括現在讓谷愛凌發光發亮的自由式滑雪,也是母親當時以為比速滑安全的,才讓她選的。不過當她看見谷愛凌第一個後空翻時,她馬上後悔了,不過已經太遲了,因為谷愛凌已經完全愛上了。

 


母親谷燕與谷愛凌

photo from instagram:eileen_gu_


  於谷愛凌而言,滑雪最上癮的地方就是飛起來和高興起來的感覺。自由式滑雪飛起來有一百種、一千種可能,而就是這種可能與自由感吸引著她,「真的等於飛起來,當一隻鳥。」雖然擔心,但母親還是全然支持。與此同時,或許正是因為母親不是帶著沉重的壓力和目的性的出發點,才能讓這個少女在自由中滑翔,在跌倒中成長,盡情盡情馳騁與探索。


  谷愛凌以中國國籍參加比賽的歸化一舉,網上不只有正面的回應,也有抨擊的聲音。面對這些網絡批評和傷人評論時,谷愛凌的回應及處理是完全顯示了她的高情商。


  「我並不是想要讓所有人都滿意,我知道我的心地是善良的,我也知道我所做的決定是基於所有人的利益,我覺得這會帶來更大的好處。如果有人不相信這就是我的初衷,那麼這只說明他們沒有足夠的同理心去理解別人的善意,可能因為他們和我有不同的價值觀。如果有人不相信我或不喜歡我,那麼這是他們的損失。他們也成不了奧運冠軍。」

 

photo from instagram:eileen_gu_


  當然,她也不是一生下來就明白這些道理的,她曾在某個訪談中提到,「It's so much easier to hold onto Negativity than Positivity.」這種感覺相信不少人都有同感,就算有1000個正面的東西擺在你眼前,但只要出現10個負面的東西,人還是會不自覺的抓住那10個負面的東西,她也曾陷入這個循環中。而她現在明白到,自己的生活其實由自己控制,「Everybody's entitled to their opinion, but I’m entitled to not listen as well. My goal is to spread positivity, if your goal is to spread negativity, do that, is your prerogative. But i’m not going to have any part in it.」確實,生活並不會事事如意,也不會所有人都喜歡你,適當的時候要Let it go,這樣才不會讓負能量迷失自己。

 

photo from instagram:eileen_gu_


  冬奧場上的最後一跳,她做了一個自己從未挑戰過的動作,歷史上沒有一個女孩挑戰過的動作,她說她無法形容那刻感覺,只覺落地一秒,是世界上最好的感覺。但谷愛凌的光芒不只是散發在雪地上,而是她對生活的熱愛,對事物的探索,在不斷挑戰自己的過程中,跨過自己的界限。

 


photo from instagram:eileen_gu_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