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2022

谷愛凌與蘇翊鳴:今日的滑雪新星,昔日的玩伴!一起達成兒時摘金願望,多得與別不同的家庭教育?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在北京冬奧賽場上有兩名成績出色的新星——蘇翊鳴及谷愛凌,兩人分別在男子及女子滑雪比賽中各奪得一金及一銀。一個是來自吉林的男生、一個是於美國出生的女生,他們的距離似乎很遙遠,原來二人識於微時,一起練習一起玩之餘,更曾分享自己的目標;因著二人家庭的「非一般」教育,他們都能在體壇上發熱發亮,達成大家兒時講過像戲言又像真的志願!

Readmore:
「做自己熱愛的事吧!」谷愛凌以運動精神追逐夢想、面對批評,正能量金句鼓勵女生追夢!

冬奧滑雪冠軍、名牌寵兒、史丹福高材生!「人生勝利組」是如何鍊成的?知道谷愛凌的成長與日程就明白!

 

  在2017年,一名滑雪導演張紹波計劃拍攝一部叫《少年志》的紀錄片,在機緣巧合下找到了這兩位00後獎牌得主一起拍攝滑雪紀錄片。當時仍是13、14歲的兩人一個練習雙板滑雪、一個練習單板滑雪,中途兩人互相交換技巧,還嘗試使用對方的用具,怎知一齊跌倒了,還齊齊開懷大笑。兩人能將昔日的興趣,發展到今日的國際賽事,正正因為滑雪為他們帶來的這份簡單的快樂!

 

Source / 《少年志》

 

  回看影片,兩人被問到是否想做職業滑雪選手時,蘇翊鳴直接地回答:「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想把它當成職業。」谷愛凌的回答也很相似:「我想當一名職業滑雪選手,但是前提是它能讓我快樂。」重看這影片就如打開兒時寫下的時間囊, 兩人昔日的童言都在今日實現了,滑雪不只讓他們快樂,還讓他們有機會站到世界級的舞台上大放異彩!



Source / 網絡圖片

非一般的家庭教育


       蘇翊鳴及谷愛凌能有今日的成績,最大的原因是來自家庭教育。雖然兩人從小都展現出滑雪的天賦,但兩位的母親同樣地沒有給孩子壓力,而是給予孩子自由並鼓勵他們享受其中樂趣。谷愛凌的媽媽每次都要開8小時車,只為了送她去滑雪訓練。對於如何培養孩子的興趣,她說,「言傳不如身教,孩子喜歡琴棋書畫,她就自己做,我就創造一個氣氛,孩子願意的話就會自己做,不願意的話也強迫不了。」

 

  蘇翊鳴7歲時參加滑雪訓練時受傷,需要做手術,她的母親雖然一方面很心疼,但是另一方面鼓勵兒子不要因此而放棄,希望他學習遇上困難不能退縮的意識。蘇媽媽說:「我對孩子的文化及個人修養要求很嚴,因為我認為做人要有文化底蘊,不管以後演戲還是滑雪,他的路都能更長、更寬。」

 

  這兩個滑雪選手與從前的中國滑雪選手很不同,以前不少奧運選手都以奧運為目標全職參加訓練。蘇翊鳴及谷愛凌身為00後的新一代奧運選手,不但能在體育方面一展所長,還能有其他發展。谷愛凌是學霸及模特兒,而蘇翊鳴則是兒童演員,曾參演徐克導演的《智取威虎山》,代表著新一代的運動選手有良好運動成績的同時,亦能擁有豐富的人生。希望兩人能一直抱有短片中的那顆赤子之心,繼續在滑雪中擁抱樂趣及熱情!



(影片來源:少年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