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23

有哪些生活的小習慣可防止掉髮?早晚按摩頭皮、木梳梳頭有甚麼好處?甚麼時候進行最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Michelle Yeung

    Michelle Yeung

    前女性網站Head Of Content,從美容編輯、美容品牌市場策略顧問再到Digital Marketing,工作離不開Health & Beauty。2021再度Get It Beauty!每周跟讀者分享美事。

    Get it Beauty!

    逢周五更新

  早前有幾位朋友都不約而同提及有掉髮量增加的情況,除了歸咎年齡增長,也有說可能是「中招」後遺,亦有估計是長期受壓或腎氣不足。大家都各自尋求方法改善問題,我介紹大家用IN洗髮水,朋友A分享服用一個月 Biotin有改善,朋友B則表示每晚按摩頭皮,掉髮情況有明顯改善。

 

  Biotin(生物素)屬於水溶性維他命,又稱維他命H、輔酶R或B7,是一種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可幫助人體維持能量與胺基酸的正常代謝。Biotin能維持頭髮及指甲的健康,這種Supplement的訂價不高,在i herb可以找到很多價格相宜的選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ntelligent(@intelligentbeautyglobal)分享的貼文

 

  去年3月分享過的 IN植物幹細胞洗護產品,對防掉髮及加速頭髮生長均有效果。

 

  一向都知梳頭對頭髮好,但由於長時間曲髮,所以極少梳頭,後來因為一段時期有「鬼剃頭」,開始習慣洗髮前用梳梳走掉髮斷髮,清理頭皮角質後才洗頭,這個程序隔天一次,(我盡量隔日洗頭),每次都梳到不少掉髮。

 

  朋友分享發現脫髮嚴重後,除了開始進食幫助育髮Supplement,每晚除了用木梳梳頭50下,更會進行至少五分鐘頭皮按摩,一個月過後,發現掉髮問題有改善。另一位朋友也表示,她最近也有用木梳按摩頭皮和後頸,發覺頸部繃緊都有改善。

 

  先說木梳吧,為何要選擇木梳呢?梳頭的目的是按摩頭部及疏通經絡為主,選擇柔軟圓粗的梳針的木梳,用來按摩頭皮剛好,然後需要有柔軟的氣墊,可以在頭皮上做彈性的梳理和彈壓,當然,舒適的握柄也相當重要。而塑膠或金屬質料梳,有機會因梳頭時透過摩擦而產生靜電,亦有機會損害髮絲及刺激頭皮。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veda Hong Kong Market(@avedahongkong)分享的貼文

 

  Aveda 的氣墊梳的木柄很輕,氣墊和梳針也很柔軟,不會傷害到頭皮。使用的方式很多種,可以按壓按壓頭皮,亦可用畫圓的方式刺激頭皮穴位,甚至可敲打頭皮和肩膀達到放鬆跟按摩的效果。

 

  還有一個隱藏用法,是我家貓兒發現的,某天我發現牠走去用Aveda梳子刷面,自此那木梳便成為貓專用的按摩梳(我再另購一把)。除了木梳刷,也可以入手一支方便攜帶的扁平木梳。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slandoffer 島嶼製作(@islandoffer_ig)分享的貼文

 

  梳頭過程中,對頭皮的摩擦與按壓,來促進血液循環,藉此增強細胞的營養及氧氣供給;讓身體有足夠的養分進行新陳代謝,自然就能達成輔助美容、美髮的功效。此外,適度的外界刺激,也能引起人體頭部神經的反射作用,誘發中樞神經的調節;進而達到鎮定安神、緩解焦慮、助睡眠等效果。

 

  有些人的頭皮非常僵硬,也適合透過頭皮按摩,讓頭皮恢復彈性,當頭皮的血液循環良好,頭髮也會生長得更好,此外,原來頭皮按摩的提拉手法,能讓臉部更緊緻,所以頭皮按摩的好處真的不少。

 

  此外,建議可於早晨及睡前梳頭,由於早上為陽氣升發之時,梳頭可健腦提神及提升陽氣、而睡前梳頭則可有助鎮靜安神及改善睡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