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16

零卡代糖減重無效!最新研究指出反致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從一開始就支持我的讀者,應該記得我一年半前在本欄的一個故事。2014年11月的某一天,我jet lag睡不着,家中又沒有咖啡豆,所以頭重重走落街,一個人去附近的太興吃早餐。最憎搭枱,但侍應說:「繁忙時候幫幫手」,最終坐在一對sweet sweet的夫婦對面。手機沒data連Facebook都上不到,就是這樣,有意無意全程聽著他們的對話。

  妻子嚷著要減肥,要點一份細份量早餐,丈夫甜蜜地鼓勵她,最終她點了一碗餐蛋即食麵及一杯熱鴛鴦。飲品上枱後,她在手袋拿出一包私家代糖。

 

代糖不能瘦身

 

  代糖是一個典型理論與現實相反的例子。理論上,零卡代糖,應該可以減肥。而現實,代糖不能瘦身,我在第一本書已經詳細解釋過。之前多個研究發現,代糖食物如香口膠及飲品汽水等,吃後令人感覺肚餓反而增加食慾,完全徒勞無功。

 

最新研究:致癌

 

  有用代糖的讀者應該知道,代糖其實都有很多牌子。一直以來,多個牌子的代糖都被發現不安全,或多副作用。其中一個牌子Splenda,算是少新聞了。到了2016年,Splenda也不能幸免。

 

  最新一個意大利老鼠研究發現,進食這個牌子的代糖成份Sucralose的男性老鼠,患血癌的機會非常高。同一班意大利研究人員,幾年前亦發現例一代糖成份Aspartame也有致癌風險。

 

  就因為這個研究的結果,導致美國公共利益科學研究中心公告,downgrade他們對Sucralose代糖的建議,從"Caution"「留意」降級至"Avoid"「避開」。

 

  這個非牟利機構,除了建議避開Sucralose,亦建議避開以下的代糖成份:

 

Aspartame (Equal牌子)

Saccharin (Sweet 'N Low牌子)

Acesulfame potassium Ace-K(Sweet One牌子)

 

包裝食品代糖陷阱

 

  不要以為你不買包裝代糖,你就沒機會進食代糖。其實很多包裝食物都有代糖的足跡:

 

汽水

進口樽裝檸檬茶及運動飲品

乳酪

雪糕

無糖甜品

香口膠

素蠔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