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2016

不捱餓瘦身靠蛋白質!5個跡象你缺乏蛋白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我的讀者都知道,我一直推動的「Hea住瘦」不捱餓瘦身法,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推薦高蛋白飲食。所以在我新書,我高調建議「餐餐吃蛋白」,包括小食下午茶等小餐飲食,反對減肥只吃個麵包幾塊餅乾、食碗凈麵、戒肉等對瘦身有反效果的飲食觀念。

 

蛋白質必須吃

 

  有些營養素,身體可以自動製造,但是蛋白質,一定要吃的。蛋白質的基本構造-氨基酸-有9個屬於「必須」的(essential amino acids)。「必須」的意思,是指身體不懂自動製造,一定要從食物進食而攝取的。有時候,你的身體會告訴你,你缺乏蛋白質。

 

5個跡象你缺乏蛋白質

 

1.成日肚餓

 

  明明食了餐勁,很快又覺得肚餓。這個跡象,多數是因為之前的一餐太多澱粉/糖,不夠蛋白所致。

 

2.體重驟降

 

  想快瘦身的,通常喜歡每天磅體重。見到體重每天下降,女生通常很開心。但是,其實不應太開心。在身體內,最重的是肌肉,然後是水,脂肪是較輕的。進食不夠蛋白質,身體便會自動分解肌肉去平衡,所以減去的磅數,並不是脂肪,而是減去肌肉。體重驟降這個情況,通常在心急減磅的人我見得多。另外,運動員轉素食也已需要特別留意蛋白質進食量。

 

3.甩髮甩皮

  頭髮稀疏、甩皮等症狀,通常跟飲食有關,亦是身體缺乏蛋白質的首先跡象。頭髮毛囊,及皮膚的骨膠原及細胞,全部都是蛋白質組織,所以減肥都要減得有技巧,不要減到人老珠黃!

 

4.病極都唔好

 

  身體整個抵抗力系統,是靠蛋白質去維繫。要痊癒,就要蛋白質去修補。成日病、或病極都唔好,都有可能是缺乏蛋白質的跡象。

 

5.無力骨頭痛

  又不是跑了個全馬,但突然感覺肌肉或關節酸痛,可能是肌肉或關節分解的跡象。去年我爸爸過身,因心情差透不想進食,一個月內我輕了5磅。朋友見我心情差,知道我喜歡郊外,帶我去大欖郊野公園行山。我還記得,上山只不過20分鐘,我已經開始無力要扶著他;一小時後回程時,管理員還笑我們那麼快行完!對於一個平時通山跑、打網球打3個鐘都不累的我,絕對不正常。我失去的5磅,大部分是肌肉組織,那麼得99磅有什麼值得慶祝?

 

  瘦身要瘦得靚,蛋白質數字比卡路里更重要。計算你的「個人蛋白數字」,參閲《女人要Eat Clean》第2章不捱餓瘦身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