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2016

誰一定要食DHA補充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我們腦袋大約一半的淨重是脂肪。飲食脂肪含量及質素,都會影響腦部功能運作。認知障礙症患者有部分腦部區域的長鏈奧米加3脂肪(如EPA/DHA)屬低水平,這個情況一直令專家聯想到DHA對謢腦的功效。  

 

  一直都有研究指出,患有認知障礙症的老人,其血液的EPA及DHA含量均過低。但我們不清楚,究竟是因DHA進食不足而引致認知障礙,還是因為先有認知障礙,才導致DHA進食不足的問題。

 

  研究人員需要找到的,是知道如果年青時血液DHA含量是足夠的,那麼到年老時,認知能力會否保存得較好。的而且確,多份報告指出,進入年老時期的首5年,根據磁力共振報告,血液缺乏足夠DHA含量的一群,5年後智力衰退跡象明顯較年青時候一直有進食足夠DHA的一群嚴重。

 

腦部體積大小跟DHA扯上關係

 

  隨著年紀增長,腦部的體積會縮小。約由20歲開始,年齡介乎16至80歲人士,每2年至3年腦袋的體積會消失約1%;當踏入70歲,腦袋便消失25%(即四份之一),體積比2至3歲的兒童還要小。

 

  一份研究報告指出,EPA/DHA對健康長者的腦部功能發揮了正面作用。他們持續6個半月服用EPA/DHA補充劑後,腦部的執行功能有顯著改善;相對於服用安慰劑,腦部縮小速度亦明顯較緩慢。這種縮小了的灰色部分,對服用安慰劑來說是正常的腦退化,但服用補充劑的群組,縮小速度明顯較慢。

 

  因此,攝取足夠EPA/DHA對維護腦部功能及結構或許重要。現在出現另一個問題,何謂攝取足夠及如何攝取?一個大型美國研究報告發現,足夠的奧米加3指標門檻是4.4,這就是EPA及DHA水平的量度標準。數值大過4.4對健康不會構成太大影響, 但少過4.4會加速腦部組織流失,情況相當於額外加快腦退化速度2年。

 

  大約一半人士的奧米加指標數值低於標準,最有可能與他們少吃魚類有關。而純素者情況更加嚴重!接近三份之二的純素者,數值也跌低於4.0,因而推斷相當多素食者的奧米加3狀況與腦退化加速有聯繫。

 

  但這群素食者不用擔心,即使不吃魚油丸,也可以服用從海藻提取的EPA及DHA補充劑,每天吃約250毫克,4個月內水平會由平均值3.1提升至4.8。 

 

素食者應進食DHA補充劑

 

  我自己是蛋奶素者,習慣隔天進食DHA補充劑,但讀完這一份研究報告,相信我會改為天天進食了。

 

懷孕媽媽也需要

 

  胎兒腦部發展對日後的健康有莫大關係。由於不少海鮮類含水銀,所以懷孕媽媽的海鮮選擇非常狹窄。建議懷孕期間,尤其是首3個月,每天進食由海藻提煉的DHA補充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