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6

【腸胃差人士注意!】乳化劑危機:腸漏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就算讀過和西醫學術有關的學科,都應該沒有讀過Leaky Gut腸漏症。這個經常聽人說的症狀,為何不列入學科?這是因為這個候群症狀非常難診斷,病徵包括所有「腸胃差」的症狀,有時會引發「皮膚差」,甚至「抵抗力差」也包括在內。在醫學界,可算是一個迷。

 

  一直以來,Leaky Gut成因眾說紛紜。有學者認為,是由於進食受污染的食物而傷害腸道。也有學者認為成因是飲食壞習慣,例如進食過多防腐劑、添加劑、基因改造食物等。亦有腸胃專家認為,腸漏症源自食物敏感長期判錯症,例如麩質敏感人士不知道自己病情,長期進食小麥等食物而損壞腸道健康。 近年來,食物添加劑對腸道的影響越來越多人關注。

 

食物添加劑或會引致腸漏症

 

聚山梨醇酯 80(Polysorbate 80)

 

  研究人員發現,加工食物內的某些物質,會便利細菌入侵肌肉及其內層。聚山梨醇酯80就是其中一種物質,主要在雪糕、奶油、茅屋芝士等找到。我在書中《女人要Eat Clean》已建議想減重的讀者避開這物質,現在出現上述研究結果,更令我們下定決心戒除之。購買加工乳類食品之後(例如雪糕、加工芝士等),謹記細看成份表。

麥芽糊精(Maltodextrin)

  這個添加劑主要用於代糖、小食、沙律醬、膳食纖維補充劑等。麥芽糊精會增強細菌入侵小腸細胞的能力;但其他同樣有乳化功能的添加劑,包括羧甲基纖維素(Carboxy-methyl Cellulose) 及黃原膠  (Xanthan Gum) ,吃後不會有腸漏反效果。

 

現代人飲食方式有關

 

  以上提及的因素,就是正正解釋到為何Leaky Gut愈來愈流行。食物添加劑只會在加工食品中找到,過多加工食物、過少天然植物,令身體進食不夠膳食纖維。不要以為膳食纖維只是為了腸道蠕動!膳食纖維更加是益生菌的食物,能增加益生菌功效,增強腸道健康。

 

  其中一份研究發現,動物蛋白質及脂肪加促腸道益生菌壞死,令壞菌因而倍增,從而穿過腸道黏膜及肌肉。另一份2011年的研究亦發現,當「腸胃差」人士轉吃半素食,全部人的第一年腸漏症復發率是零!這個結果比任何一種腸胃藥的功效更佳更顯著!所以,腸胃差人士,應該從飲食習慣著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