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2017

【拆解蘋果醋】消脂、排毒、紓緩胃酸倒流 究竟邊樣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今次是我第三次講「醋」這個課題,原因是愈來愈多讀者給我看有關飲蘋果醋益處的網上文章,並詢問如何飲得其法。既然大家對蘋果醋如此著迷,那麼我就拆解果醋益處的真假。

 

蘋果醋不能為你做到的功效

 

1.蘋果醋不能溶脂

 

  韓國果醋以燒脂及美白為主打,受到不少女士追捧。的而且確,醋酸已被證實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助你燃燒額外卡路里。(這項證明適用於所有醋類,而不限於蘋果醋。)上述縱然是事實,但不代表對我們有實質幫助。醋對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只屬一般,可以燃燒一至二卡,根本無法達到明顯減重效果。 

 

2.蘋果醋不能排毒

 

  有別於新陳代謝的科學化基礎,坊間傳聞蘋果醋可排走體內雜質及毒素,那怕只是大家一廂情願的想法。要排清毒素,我們的肝臟及腎臟就是最有效的器官。想好好保護它們,最佳方法是令它們少操勞:減少攝取毒素如食物添加劑、遠離二手煙、殺蟲劑、酒精類及不要暴露在有毒空氣或水源中。

 

蘋果醋最有效的益處

 

1.蘋果醋有助調控血糖

 

  各類醋均含有醋酸,醋酸可以阻隔部分澱粉質的消化,令吸入血液的糖分減少,這就是為何壽司飯比普通白米的升糖指數低。之前在本欄討論過,每天兩湯匙醋,比服用主要控制糖尿病藥物更有功效!進食高澱粉餐前飲少量醋,某程度可以減少因澱粉引起的血糖影響。

 

2.蘋果醋可紓緩胃酸倒流

 

  用蘋果醋醫治胃酸倒流是古老民間療法,邏輯上亦是有根據的。大部分人認為酸性食物就是引發胃灼熱及胃酸倒流的主要成因,但其實是誤解。胃酸倒流不一定是因為吃了酸性食物,或胃酸過多;胃酸倒流成因是胃酸從胃部倒流上食道,飲用稀釋醋可以降低胃部上方的酸鹼度,亦令連接入胃部的下食道括約肌再緊閉些,減少胃酸倒流上食道。如果你正在服食胃酸倒流藥物,飲蘋果醋前請先尋求醫生建議。 

 

點飲蘋果醋至醒?

 

  直接飲醋不單破壞牙齒琺瑯質,更會損害食道,所以必須用水混合醋才可飲用。建議以1至2湯匙醋混入240毫升水飲用。注意,飲用過多醋或導致鉀水平下降,因此我建議每天分量限於2至3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