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4/2017

坐月食薑醋?買錯甜醋愈補愈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次寫關於蘋果醋的好處,有讀者問用來做薑醋的甜醋呢?平時有女朋友產後,其他朋友探BB時個個大叫好味,拿著一盒二盒去探訪,為的就是去拿薑醋。弱弱地分享,我一向都不喜歡薑醋味道,所以行超市從不查閱甜醋。既然讀者問到,那就去查一查吧!不看猶自可,一看又是令人失望。

 

記得致癌色素嗎?

 

  記得去年爆的一單豉油含致癌色素新聞嗎?忘記了?不緊要,我都有寫過: 致癌色素 點止豉油咁簡單。新聞的主角是化學色素焦糖III(E150c),幾年前證實含有致癌物質4-MEI,美國團體於六年前已經公開要求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全面禁止。在上一篇專欄文章,我寫這個食物添加劑通常會在啤酒及豉油內找到。

 

  現在,我要加多一款食物:醋。

 

買甜醋 要小心

 

  在惠康找到用來做薑醋的4款牌子甜醋,有淘大、左顯記、八珍、及同珍甜醋。有牌子寫「不加防腐劑」、又有牌子標榜「百年經典」。Sadly,全部都含添加色素。

  淘大、同珍、及左顯記,3款都含致癌E150C。產後補身,誰會想天天吃致癌物質,搞到愈補愈殘?建議避得則避。

 

  至於八珍,都有用色素,不過就用了另一款E150a,即是焦糖色素 I。焦糖色素四個組別之中,第一組別Class I算是含較為少化學物質了,不允許使用氨或亞硫酸鹽物質。換句話說,焦糖色素中,E150a算是最好的一個。雖然算是最好的添加焦糖色, 色素始終都是食物添加劑,非天然食材。

 

  最好選擇,當然是全天然無添加。起初本著無理由找不到的心態去找,怎知原來很難找到真正的經典老字號。查證過本地醬園例如冠珍、明德、悅和、大孖,李祥和,全部都含色素。詳細資料如下:

 

冠珍:焦糖色素 I(即E150a)

明德:成份顯示「焦糖」,色素組別不明。

悅和:E150a

大孖:成份顯示「焦糖色」,色素組別不明。

李祥和:E150a

 

選擇天然無添加

 

  寫《女人要Eat Clean》的時候介紹過九龍醬園的天然豉油,知道他們之前有一款全天然「添丁甜醋」,所以特別想去查證他們現正還有沒有甜醋。發散了朋友到處尋找,最終我們在荃灣找到。產後坐月吃薑醋補身子,謹記選擇天然無添加甜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