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8/2017

【坊間流行健康食法】Wheat-Free、鹼性飲食是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有多名新讀者在Instagram發現幾位外國網絡紅人都推廣clean eating,但對她們所提倡的的飲食方法感覺疑惑及極端,所以向我求證。她們問,Eat Clean是否一定要純素?一定要避開牛奶?戒掉小麥及其他澱粉?蔬菜一定要生食?因應以上疑問,上星期我在Facebook發表了一篇「Eat Clean要精明,不要走向極端飲食」文章,一次過解釋當大家Eat Clean減脂的同時,不要走向極端。Eat Clean的本意,是不要被低卡、低脂、低糖的加工食品標籤所蒙騙;要看清加工食品的真面目,去避開添加劑及junk food,從而選擇進食新鮮天然食材。

 

  我認為,不要去妖魔化特定一組食物,小麥、穀物、牛奶、肉類等全部都是天然食物。跟隨我多年的讀者都知道,我一直強調吃肉也健康。儘管我是素食者,我絕不認為小麥有毒,所以從不鼓吹gluten-free或wheat-free(除非你有celiac麩質不耐症);對於沒有科學驗證支持的鹼性飲食法,更加不會建議。

 

  今天,就讓我簡單介紹在社交網絡常見的其中兩種減肥飲食法。

  Wheat-Free:顧名思義,支持者的飲食中完全避開用小麥製成的食品,例如麵包、意粉、餅乾、鬆餅、曲奇、bagels、蛋糕、甜品、早餐小麥片等等。Wheat-free在西方Instagram非常流行,支持者認為小麥多年來經過配種,已經變成「有毒」,所以會令人上癮,亦是引發很多健康問題(例如腸胃病、皮膚問題、癡肥等)的源頭。的確,用小麥做的食品很多都跟甜品掛勾,但並非所有小麥製成品都是junk food(陽春麵、通心粉就是健康小麥食物的例子)。此外,除非你患上celiac,沒有證據證明小麥就是引致癡肥及其他健康問題的源頭。

 

  鹼性飲食:這個飲食法,很多西方自然療法導師都會在他們的blog推廣,而我亦在幾年前接手一位患上厭食症的加拿大客人後認識的。支持者認為酸性食物引致身體各種疾病包括癌症,他們深信鹼性食物可以將血液中和,部分粉絲更宣揚可醫治癌症。他們把食物分開酸鹼性:屬於酸性食物包括肉類、海鮮、蛋、奶製品、高鹽食品、加工五穀、加工肉類、花生、合桃、酒精等。屬於鹼性食物包括大部份蔬菜、水果、豆類、大部份果仁、自製梳打鹼水等。其實無論你吃甚麼,當食物進入我們胃部,就會被「酸」化。胃酸(pH介乎2 至 3.5),目的就是分解食物。另一方面,我們血液的pH值常處於偏鹼性(介乎 7.35 至 7.45)。基本上,身體可以自然調節pH值,而不同器官的pH值也不同。當一個人身體出現嚴重健康問題,其血液及其他器官的pH值就會跌出正常範圍。酸鹼值不正常是患病的其一症狀,而非導致患病的成因,跟你進食的食物無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