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2017

【便便私密Talk】一星期多少次才算正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便便次數,其實都幾反映個人健康。讀者都分享,自從Eat Clean之後,便便次數增加,而且次次都幾暢快。

 

  對。便便不暢快,其實也是便秘症狀。

  一星期多少次才算正常?

 

  腸道是一個重要排毒器官。吃下的食物,及肝臟過濾之後,毒素及物體會送去腸道排出體外。試想想,一天吃三至四餐。累積下來的食物殘渣,如果無法排出,不單只肚脹辛苦,累積下來的毒素影響腸道益生菌,而遺留下來的毒素附體於腸道細胞表面,增加誘發大腸癌風險之餘,對整體健康包括皮膚也有負面影響。

 

  女生的話,通常一天一次;如果三天兩次,也可以接受。男生的話,通常一天幾次,最少都要一天一次才算是正常。當然,便便次數並不是唯一的指標。

 

怎樣才算正常?

 

1.日日清

 

  次數只是其中一個指標,不同人有不同的標準。總括來說,大部分人都是一天三次至每星期三次不等。之前說過,女生每天清腸一次就最好。

 

2.月經周期會較頻密

 

  荷爾蒙分泌,包括雌激素及孕激素,會影響女生便便的次數的。例如,月經前及月經周期頭一兩天,由於荷爾蒙關係,便便次數會增加。

 

3.長者會有較少次數

 

  隨著年紀增加,由於腸道活動漸漸緩慢,所以便便次數也會減慢。再加上長者可能有長期進食藥物,藥物也會影響便便次數。

 

4.暢快與否

 

  便便完後應該感覺暢快,期間不應該感覺痛楚或辛苦。時間通常三幾分鐘就完成了,如果「坐極都無」,就應該要留意。

 

5.便便大小

 

  如果便便細細粒,有點像小動物例如兔仔的硬便便粒一般,這個情況很有機會是便秘的象徵,亦有可能不能夠完全排清。長期這個情況不單對腸道健康有影響,亦有可能引致痔瘡問題。

 

高纖+飲水同樣重要

 

  高纖食物固然重要,除了吃足夠蔬果全穀物之外,亦可以將動物蛋白質食物,例如肉類,變為植物蛋白質食物,例如超級食物果仁種子等,這正正就是為何讀者Eat Clean後便便開始暢順。

 

  增加纖維進食量的同時,記得不要忘記增加水分。如果只是增加纖維但忘記了水分,便秘的情況會更嚴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