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2018

一餐垃圾食物已令血壓上升!偶然吃一次炸雞薯條真的不行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你們經常聽我說,過年過節想食就去食,一年一次不要掃興。於是有讀者問,天天吃得健康,有時候都想食一碗即食麵;那麼Junk Food,例如快餐漢堡薯條、午餐肉即食麵等,可以每周食多少次呢?

 

  基本上任何食物經過高度加工、含高卡、低營養價值,就稱為垃圾食物。另外,這類食物通常含高糖、鹽、飽和及反式脂肪。有些佐證更指出,進食垃圾食物等同酗酒及濫用藥物。

 

  因此,我以上提出的例子,午餐肉即食麵及漢堡快餐全是高度加工食物,絕對可以歸納為垃圾食物。

 

對健康的長遠影響 

 

  有關垃圾食物與心臟健康研究指出,每星期吃超過一次快餐,會增加癡肥風險。如果每星期吃超過兩次,會增加患上以下症狀風險:代謝症候群、二型糖尿病、由冠狀動脈心臟病引發的死亡。 

 

 

  如果你的早餐經常是餐蛋麵,那麼你已經嚴重超標。

 

  短期影響呢?

 

  講長期影響,有些人會接收不到,因為太遙遠,覺得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因此,不如就討論垃圾食物對身體短期影響吧!

 

  一份小型研究報告指出,12名健康的年輕男士,連續5日吃過垃圾食物後,透過肌肉將血糖轉化成能量的能力會有所下降,即使他們沒有再攝取額外的卡路里。長遠而言,這個改變會導致胰島素抵抗,最終引致二型糖尿病。

 

  研究亦發現,連續2日食垃圾食物,消化系統開始轉差,因為食物缺乏膳食纖維,吃太多會引起便秘。 

 

  一餐垃圾食物,足以導致動脈收窄,令血壓上升。

 

  另外,一份澳洲研究報告指出,哮喘患者進食含高飽和脂肪的快餐,例如炸雞,會增加呼吸道炎症風險,誘發哮喘的機會亦同時增加。因此,垃圾食物所提供短暫的滿足感,會帶來短期健康風險。

 

  回答讀者提問,垃圾食物可以食幾多?每周不要超過一次,盡量愈少愈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